魏忠明

姓名:魏忠明

性别:男

出生年月: 1974 年4月

职称:教授   

教研室: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

电子邮箱:iamwzm@126.com  

研究领域:学术研究领域和专长集中在三个方面:一是德国古典哲学研究,主要围绕康德有限性思想及其对青年马克思主体性思想的开显这一主线来展开;二是西方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主要探讨西方马克思主义的国家理论、政党理论及其当代困境等问题;三是应用伦理学研究,主要关注新时代科学技术与人主体性的此消彼长的时代反思与现代批判。以上三个研究领域,基本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原理为基础,以人的主体性为主线,以政治哲学、文化哲学、技术哲学为延伸,以求得人的自由与解放为旨趣的一个既相对集中又相辅相成的研究特色。

教育背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哲学硕士(西方马克思主义),湖北大学哲学博士(康德哲学),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访问学者(马克思主义理论)。

所授课程:本科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和《形势与政策》;硕士研究生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研究》和《西方马克思主义专题研究》;博士研究生的《当代马克思主义与社会》

代表论文:

1、《文本现象学视角下< 论持久战>的创新性价值》,《湖南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新华文摘论文摘编)。

2、《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之“敬业”观对马克思劳动观的丰富和发展》,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8年第1期。

3、《西方马克思主义主体性思想的理论定位、演进逻辑及研究原则》,湖北社会科学,2017年第4期。

4、《日常生活批判的文化乌托邦》,学术交流,2017年第12期。

5、《主客体双重解放的乌托邦》,学术交流,2017年第7期。

6、《全球化语境下大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困境和对策研究》,湖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7、《趋合还是疏离:现代技术的伦理抉择与技术伦理学的困境突围》,理论导刊,2015年第4期。

8、《走出生活技术化的生存论困境:技术的袪魅与生活的去远——试论“生活”与“技术”的关系》,哲学分析,2015第3期。

9、《有限主体性视角下党内“特权”的表现、原因及其消解》,湖北社会科学,2015年第2期。

10、《市场经济道德建设的人性基础》,湖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5年第1期。

主持课题:

1、主持湖北省社科基金项目“人的有限性及其根据——康德有限理性存在者思想研究”(项目编号:2017006)。

2、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道路探索·经验总结·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的“政治成熟何以可能”(项目编号:10Z034)。

3、主持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全球化语境中的民族精神研究”(项目编号:08Q060)。

4、主持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育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研究”(项目编号:2017SW0205)。

5、主持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培育项目“西方马克思主义主体性思想研究”(项目编号:2015SW0305)。

6、主持湖北工业大学博士启动金项目“东欧新马克思主义主体性思想研究”(项目编号:BSQD2017059)。

获奖情况:

1、《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网络生活、自主创业)系列调研报告——以湖北地方高校为例(系列论文)》,湖北省第八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2、《网络环境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模式的现代转型研究》系列论文,武汉市第十四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优秀奖。

社会兼职:

中国伦理学会、中国自然辩证法学会、中国历史唯物主义研究会会员,湖北省哲学学会、湖北省伦理学会理事。

( 发布日期:2019-10-03 10: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