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思政课教学团队从严、从实抓教学

思政课教学改革整体思路得到学校领导和学生的认可后,思政课教学团队狠抓落实,教研活动的效果开始显现,教学质量得以不断提高。

“集体备课”、“教学观摩”、“同行评课”等教学活动在中小学十分常见,在大学,却不常见。但大量的事实表明,这些传统的教学活动是提高教学质量最有效的办法。为此,马克思主义学院提出了做“实”这些传统的教学活动的要求,让传统的教研活动焕发生机。主要的做法如下:

集体研讨,确定每门课程的核心教学目的和讲授重点。2013年暑期,学院召开专题会议,再次学习有关文件,认真研究新教材,多门课程的教师共同研究,最终确定了每门课的教学目标和讲授重点,编制了普通本专科、创新实验班、国际合作项目班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

课程组集体备课,共享教学资源,分享教学心得。学院规定每月有两周的星期三为规定教研活动时间。每次教研活动,课程组安排1-2教师主讲指定章节,提出各知识点的讲授技巧,老师们从不同的角度发表意见,分享自己在讲授相关问题中的经验,主讲教师在充分吸收大家的意见后,进一步修改教案,交给全体教师参考使用。

教学观摩,新、老教师共同成长。课程组请有经验的老教师和教学新秀为课程组教师上课,学院领导到新进教师的课堂上客串授课,现场示范教学过程,促使新教师快 速成长。老师们感觉到这样的观摩和评价活动,让大家知道了“如何上好一门课”,特别是听到了同行针对性极强的点评,达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集体审核教学运行计划,将教学质量监控落实在教学过程实施之前。本学期,学院加强对教学运行计划的审核,按照“是否反映新教材要求,是否体现改革思路,结合我校学生的实际,是否落实学校实践教学基本规范”为标准,督促检查教师的教学运行计划。

教学研究,教材、学生是不变的主题。学院要求教学研究活动必须“立地”——紧紧围绕学生和教材展开教学研究。2013年申报两个省级教研项目分别围绕“湖北省思政课教学资源建设”和“大学生网络生存问题”展开,这些研究对提高教学质量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 发布日期:2018-06-08 09: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