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学校召开思政课教学工作专项会议

9月29日下午,学校在行政楼三楼会议室召开专项会议,研究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校党委书记周应佳、副书记蔡光兴、副校长龚发云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出席会议的还有校党委宣传部、人事处、财务处、教务处、学工部、校团委、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负责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厚权和校党委宣传部部长李学锋从领导上讲台、师资队伍建设、教学内容和方法改革、专项经费划拨、实践教学落实、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改进、 思想政治教育双学位开设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各职能部门积极响应校领导的号召,表示愿与马克思主义学院通力合作,支持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 同时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听汇报后,校党委书记周应佳强调指出:第一,马克思主义学院独立设置是一个正确决定,马院的定位是“教学主导型学院”,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应围绕教学展 开。第二,通过“专兼结合”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专职教师方面,结合“十三五”规划,分期分批逐步引进,加强在职教师培训,引导老师将主要精力用于教学,打 造一批“名师”、“名嘴”;兼职教师方面,校领导、中层干部、辅导员、外聘教师均可充实思政课教学,通过宣誓仪式、制度建设,逐步形成相对稳定的兼职教师 队伍。第三,加强思政课教学改革。教学内容要完善专题教学,融入传统文化、工业文化、地域文化、英语等内容;教学方法要多元多样,不断创新;考核方式要细 致规划,具有可操作性。思政课教师应与各学院建立稳定联系,参与其新生入学教育、毕业生教育、短学期实践指导以及日常教育管理等。第四,提高思政课教师待 遇,落实思政课专项经费。通过让马院教职工“吃皇粮”、提高课酬标准等方式,确保思政课教师实际收入水平高于本校教师平均水平;在保障思政课教学科研机构 正常运转的各项经费的同时,按在校本、硕全部在校生总数每生每年不低于20元的标准提取专项经费, 用于教师学术交流、实践研修等,提高教师教学水平。第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思想政治理论课优先发展。党委书记、校长和分管校领导将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 任,成立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统筹马院、宣传、人事、财务、教务、学工部、团委、研究生院等相关部门,落实 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教育教学体系中的重点建设地位。

此次思政课教学工作专项会议,体现了学校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提供了组织领导保证。

( 发布日期:2018-06-08 10: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