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我校举行“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91日下午,我校“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全体专兼职教师80余人齐聚一堂,在校行政楼一楼会议室举行新学期的第一次集体备课会。2017年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年。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和我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规定,我校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在全校学生全面规范开设“形势与政策”课。学校于上半年专门设立“形势与政策”教研室,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兼任“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马克 思主义学院院长兼任教研室常务副主任,构建了一支由校党委书记、校长等校领导和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校内机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学工副书记、辅导员、社 科类教师和思政课专职教师组成的实力雄厚的教师队伍。

为保证课程的顺利开课,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在新学期报到的第一天,“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举行了这 次集体备课会。备课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兼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常务副主任孙厚权教授主持,校党委宣传部部长兼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李学锋作了题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意识形态 要求》的主题报告,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做了专业解读,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做了深入分析,对党和政府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进行了全面论述, 结合学校实际对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了具体要求。李部长的报告,语言生动而不失严肃,事例鲜活而又极具警示意义,在与会教师中引起了深刻的共鸣。孙 厚权教授就“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问题作了《树立正确的形势政策观》的辅导报告,全面介绍了形势与政策课 的课程定位与作用、主要内容、教学方法,对“形势”与“政策”的涵义、特点及相互关系进行了专业分析,结合《毛泽东选集》相关文献,阐释了正确认识形势和 政策应该坚持的科学立场、观点与方法。孙院长的报告,直指课程教学的具体问题,具有极强的针对性、指导性,不少首次担任形势与政策课教学的兼职教师表示孙院长的辅导报告真及时、很解渴!教研室副主任石裕东老师就课程教学的具体安排做了说明,全体教师还就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程教学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互动。此次集体备课会,让每位教师对本学期即将开始的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充满了信心。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表示,思政课的集体备课会将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

( 发布日期:2018-09-01 22: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