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向课堂管理要教学效果

11月2日下午,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院30多名教师齐聚学院会议室,开展了一次主题为“向课堂管理要教学效果——课堂管理中的问题与对策”的教 学沙龙活动。与会教师就思政课课堂教学中涉及课堂管理方面的问题,如学生迟到、上课玩手机、教室前三排少有人问津等进行了原因分析与经验交流。

该院昌灏老师分享了自己如何通过加强考勤和设置激励措施来解决学生的迟到、旷课问题的经验,严雄飞老师结合自己担任教学督导工作的经历分析了加强课堂管理的 重要意义,郭秀兰老师在介绍经验时特别提到应该借助班干部的力量来加强课堂管理,张艳丽老师交流了在课堂教学中如何借助手机微信应用“微助教”来将手机从 “课堂杀手”转变成“教学帮手”,周强老师则提出要借助心理规律来调节课堂教学活动,让学生思维紧跟教师,化管理于教学过程之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各 种观点相互碰撞、相得益彰。

管理出质量,管理出效益。良好秩序是课堂教学顺利进行、有效开展的基础,而秩序的形成则有赖于课堂管理。特别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大部分为大班教学,如果没 有有效的课堂管理,老师讲得再好,也难以取得良好效果。而且在实际教学工作中,部分教师特别是青年教师对于课堂管理还存在“不敢管、不愿管和不会管”的问 题,严重地影响了教学效果的提升。教学效果不好,学生更不愿学,课堂秩序更乱——最终形成一个恶性循环。近年来,湖北工业大学领导高度重视学风建设工作, 多次强调要通过抓课堂管理来提升教学效果、改善学风。作为教学主导型学院,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相应学校号召,多次就加强、改善课堂管理问题进行研讨、 交流并出台一系列举措(此次主题教学沙龙就是活动之一),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相关链接:湖北高校思政网

( 发布日期:2018-06-07 15:4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