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研究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学改革研讨会

8月1日至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研讨会,重点研讨了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内容整合及综合实践教学改革等问题。会议由徐彬主持。

学校副校长龚发云、教务处处长马丹、宣传部副部长戴毅斌参加研讨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副校长龚发云围绕国家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定位和学校“721”人才培 养模式改革的要求,强调要在坚持方向的前提下大胆改革,在“深化、优化、精化”教学内容上大做文章(即“深化中学思想品德课,优化大学的多们课程内容,按 照‘72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要求精化教学专题内容),切实提高思政课教学效果。教务处长马丹立足于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提出思政课教学改革的 建议,强调要开展好发展感悟、实践体验、问题研究、虚拟实践等富有特色的实践教学形式,采用说课交流、集体备课等教学研究方法,切实提高教学水平。教学处 将全力协助解决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中的相关问题。宣传部副部长戴毅斌充分肯定了思政课教师辛勤付出和已经取得的成效,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关注大学生成长中的 各种困惑和困难,帮助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会议分为三个阶段。会议第一阶段,文件起草人分别对教学改革相关方案的编制原则、核心思想、基本内容做出说明。会议第二阶段,分组讨论六个教学改革文件。 大家围绕思政课教学内容的整合、创新班思政课教学内容与基本要求、综合实践教学改革、教学团队建设、“大学工”教育体系架构、教学方法改革、教育理念的转 换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重点围绕教学内容整合提出了许多具体修改意见。在会议的第三阶段,各小组重点围绕教学内容整合等问题进行会议交流。文件起 草人对各小组的意见和建议都作了认真的记录。

随后,孙厚权作总结发言,他转达了学校党委书记周应佳对本次研讨会的关注,对学校及部门领导的全程参加本次教学研讨会表示感谢,要求进一步领会和落实各位 领导提出的指导性意见,尽快提出一个针对性强的具有我校特点的思政课教学内容体系,进一步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全面提升教学质量。

通过研讨,初步形成如下共识和新的设想:大家认为:一定要按照“大学工”、“大整合”、“大协同”、“双进入”的思路整体架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工作体 系;要客观看待思政课的功能,辩证地看待教学内容的重复,要“深化、优化、精化”教学内容,以专题为依托,按照特定的核心理念与功能,将知识归类形成各自 独立又自成体系的模块;根据专业特点将学生分类、分层,实行分类教学;建立教师与特定类型、层次专业学生的对应关系,便于教师指导班级建设和社团活动,增 强教学的有效性。徐彬对研讨会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对后续工作进行了安排和部署。

会议是在国家进一步强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校大力推进“721”人才培养模式的背景下召开的。大家一致认为,会议开得很及时、很重要,对于适应 “721”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加强我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具有重要意义。会议议程充实而紧凑,讨论热烈而充分,在研讨中形成的广泛共识,对推动学院今 后的工作将产生积极作用。

( 发布日期:2018-06-07 17: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