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实践教学
非遗中心开展非遗调研暨学生短学期实践活动

     

近日,校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以下简称非遗中心)历时1周的非遗调研暨短学期实践活动顺利结束,取得了预期成果。

此次调研由我校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发起组织,非遗中心领导亲自参与,由从事非物质文化、湖北地域文化、传统酿酒工艺、传统工艺美术等领域研究的4位老师全程带队辅导,来自酿酒工程、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等专业及学生非遗协会的16位研究生及本科生全程参与,自623日开始,奔赴湖北孝感、应城、松滋、沙市、荆州等地,开展非物质文化调研活动。 

调研队先后参观了孝感米酒麻糖博物馆、应城工艺膏雕厂、松滋白云边集团、荆州博物馆以及沙市荆楚非物质文化博物馆等单位。在孝感米酒麻糖有限责任公司,调研队参观了米酒麻糖博物馆,在馆长的详细讲解下,了解了工业技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的模式。在应城工艺膏雕厂,调研队深入厂房,全程了解了石膏雕刻工艺情况,听取了老厂长对传统手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境况的介绍。在松滋白云边集团,调研队在公司领导的带领下,全面参观了公司的传统酿造工艺生产过程,并对比参观了现代生产工艺,对传统酿酒工艺的自然生态观念和充满智慧的机理有了深刻体会。在荆州博物馆,调研队参观了青铜器、玉器、瓷器、简牍、刺绣、漆器等展馆,见识了荆楚大地的历史珍品,了解了江汉平原的历史,接受了浓浓的楚文化的熏陶。在沙市荆楚非物质文化博物馆,调研队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国家级、省级、市级非遗展厅、楚式漆器技艺展厅、铅锡刻镂技艺展厅、荆州磨鹰风筝技艺展厅等10个展厅,并部分进行了现场体验,全面了解体验了政府、学校、公司三方合作,传承人、学生、社会公众三方参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模式 

据了解,此次调研活动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调查了解我省传统酿酒工艺和传统工艺美术的非遗资源及其保护状况;二是学习借鉴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方法和 模式;三是通过学生参与调研考察活动培养非遗研究、保护和传承骨干。此次调研,在前期理论准备的基础上,参与人员零距离接触到了米酒、白酒、膏雕、贝雕、 木雕、漆艺、风筝、烙画、剪纸、玉器、瓷器、楚绣、汉秀、铅锡刻镂青铜器修复以及曲艺等非物质文化技艺,重点围绕工艺流程、现实场景、经典作品收集资料,共收集纸质资料1袋,拍摄照片2000余张。 

此次调研,参与成员克服期末工作繁重的困难,不辞辛劳奔赴各地,顺利完成了调研任务,为后续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播工作打下了基础。参与的师生感叹于 荆楚精彩的非物质文化技艺,纷纷表示此次调研和实践活动收获丰硕,信息量大,现实场景和经典作品带来的震撼是课堂效果所无法比拟的,并对这种实践、游学、 研究结合在一起的形式表示热烈欢迎。

据悉,非遗中心后续还将赴宜昌、恩施、鄂州等地进行调研和保护研究项目洽谈,并在适当的时候将调研成果在学校非遗中心展览室进行展览。

( 发布日期:2018-06-09 00:1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