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成果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受到教育部肯定

     7月5日,教育部专家组一行5人来我校进行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督查。专家组由辽宁省委高校工委副书记曲建武、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冯培、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忻平、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艾思林、教育部思政司干部哈战荣组成。

 

     上午9:00,在教2三楼会议室举行了湖北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汇报会。校领导朱正亮、傅洪涛、张颖江、省教育厅思政处社科副处长何泽云,校党委宣 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汇报会。汇报会由教育部督查组组长曲建武书记主持。

     会上,教育部督查组组长曲建武介绍了这次督查工作的背景,强调督查工作是为了检查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座谈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宣传部 教育部关于教育部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情况,对督查工作的内容、程序提出了要求。校党委副书记傅洪涛首先代表校党 委、校行政和全校师生对专家组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敬意,并作题为《坚持标准,改革创新,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专题汇报。报告系统的介绍了 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基本情况,目前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组织机构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师资力量较强、建设经费到位、“05方案”全面落实、实践教 学成效明显、硬件条件保障有力。同时,他还介绍了我校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绩:学科建设成效显著、教学改革有序推进、教科研层次与水平不断 提高、教学实效性凸现,并指出了今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主要措施。

    校党委书记朱正亮作了讲话。他指出:教育部督查可以帮助我们更加明晰存在不足及努力方向,十分必要和难得。近年来,我校高度重视思政课建设,对机构进行了 独立设置、师资力量日以雄厚、经费投入逐年增加。在思政课建设过程中,我校在形式、数量上坚决落实国家相关文件,更注重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理论课教学效 果。思政课的成效不仅体现在课堂上,更体现在实践环节。事实证明,我校学生政治素质好,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立场坚定,学生就业好、并能扎根基层,受到用人单 位的肯定,这是思政教育取得突出成效的集中体现。

    最后,专家组就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关心的问题,如:机构设置、师资力量、经费投入、硕士点建设、课时计算、教师待遇等进行了一一询问,相关职能部门的负责人认真予以了解答。

    在督查工作中,专家组在相关领导的陪同下实地查看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教学设施,召开了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座谈会,查阅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材料。

    经过专家督查组的认真评议,督查组下午五点举行了情况反馈会。督查组组长曲建武指出:湖北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达到了教育部颁布的的相关标准,并形 成了如下优势:一是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具有专门的领导协调机构;二是相关部门与马克思主义学院相互配合,建立了完善的工作制度,形成了人才培养和选拔机 制;三是培育了优秀的科研团队,注重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创新工作模式;四是较好地落实了各项建设标准。他希望学校进一步总结形成的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进 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形成更有影响力的科研成果,彰显自己的教学特色。党委书记朱正亮对专家组的辛勤劳动和诚挚建议表示感谢,并表示,一定认真汲取专家组的 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力争在组织机构、教学课时、科研、学科建设等方面再上台阶,

    督查工作期间,校长刘德富亲切看望了督查组专家一行。据悉我省接受督查的还有华中师范大学和中国地质大学。

( 发布日期:2018-06-03 17: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