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教学成果
紧扣疫情防控大局,彰显思政课育人时效

“医护人员等一线工作人员为什么能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成为最美逆行者?” “中国在第一时间将疫情通报至各国和世卫组织体现了什么?”“10余天,分别建起两所各能容纳1000多张床位的医院交付使用,面对这样的建设奇迹你有哪些感想?”2月17日新学期网络教学的第一天上午,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华倩老师,通过腾讯课堂在线直播平台,接连向网络那边分散在全国各地的100多名学生提出了这样三个问题,一下子就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的思考热情。五分钟后,当华倩老师点下腾讯课堂操作界面上的举手键,一个个要发言的同学的名字在平台窗口上争相弹了出来……这是湖北工业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线上开学第一天该校18级《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在线直播课堂的上课场景。

面对疫情带来的教学工作新变化,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安排部署,根据《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和《湖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意见》的要求,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教学平台和会议平台,对在线教学进行了积极的准备和探索。面对异常严峻的疫情,马克思主义学院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全体教师众志成城,履职尽责,依托超星学习通、学银在线、腾讯课堂等教学平台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教学。结合对“在线直播教学、录播资料选取、在线互动教学、在线疑难解答、在线数据分析”五个学习板块的认知,各个教研部以在线语音会议的形式进行了充分讨论;针对武汉高校的特殊现实,适当增加课程中的疫情防控知识普及、学生心理咨询和安抚等环节,形成了疫情期间的全部教学计划。开课前一周教师们纷纷组建课堂QQ群、邀请学生进入课程平台以及发布电子教材、教学计划安排等为正式开课做好充分准备。因为有全面的教学计划的指导、周密的备选方案的依托,思政课堂实现了“直播+互动”,“录播+答疑”、“预习+提问”、“文献+分析”四种不同线上教学组合的模式的探索,获得了学生的高度认可。

在线上教学探索的过程中,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各个教研室提前对学生所在县市信息进行收集,根据身在湖北疫区的学生心理变化和外省在家被隔离学生的心理压力等具体实际,制定了有效的心理引导措施。运用武汉抗击新冠病毒疫情的先进事例,充分讲解了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和“全国一盘棋”的制度优势,将“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奇迹、逆行的白衣天使的感人事迹、方舱医院静心读书的“清流哥”的钻研精神融入到课程的讲授中,提升了学生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们也表现出了“战疫”时期应有的奋进精神,与以往线下课堂相比,更为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认真完成教师布置的学习任务。近两天“线上教学情况调查”显示,不少任课教师反映教学效果出于意料的令人满意。

随着武汉及全国疫情的变化,马克思主义学院将继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按照上级要求,总结线上教学经验,根据现实情况的发展做好在线教学,打造优质思政课“战疫小课堂”,力争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战“疫”中,打一场精彩的线上抗疫战。


( 发布日期:2020-02-25 18: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