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风采
【十佳研究生】李晓雨——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

不忘初心,淡泊以明志;脚踏实地,宁静以致远

——记2019届“十佳毕业研究生”李晓雨

李晓雨,女,1992年1月生,马克思主义学院2016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硕士。思想素质好,政治立场坚定,学习成绩稳居全年级第一。在校期间先后荣获“国家奖学金”、连续获得“校一等学业奖学金”、“校优秀研究生”、“校优秀共青团员”、“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校优秀研究毕业生”等各类荣誉称号和奖励。在硕士学习阶段,参与各类课题研究达8项,共发表学术论文7篇。全国“百强”主持人、湖北省汉阳区理论宣讲员、湖北省“校园金话筒”十强、湖北省“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一等奖等荣誉和称号,德智体美劳全面均衡发展。

淡泊宁静以明志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李晓雨同学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和学习意识,勤于学习、善于学习。

求知若饥,注重理论学习。在硕士学习期间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精神、团十八开幕式上党中央致词、贺军科代表团中央十七届中央委员会作的工作报告和新《团章》等,主动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严格遵循新形势下党员的标准,做“四讲四有”党员青年。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党章、党规为基本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思想,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坚定正确政治方向。硕士研究生期间主要研究有关习近平的青年观思想,被聘为湖北省汉阳区理论宣讲员,以自己微薄之力,宣传领悟新时代思想。

虚心若愚,加强思想引领。李晓雨把“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作为人生准则和信条。按照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在校团委、学院承担思政工作和日常学习中都起到了先锋模范的带头作用,同学们经常在私下里称她为“真学霸”。在学习和工作中,她时刻发挥党员身份,能够担起自己的责任,胸怀大志,励志要在奋斗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她曾在党支部学习活动交流中坦言,如何做一名新时代的对社会有用的青年,其中就谈到了怎样在知识中汲取真理的力量和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中找寻属于自己的光芒,就是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听党话、跟党走。要善于从国家历史、现实成就、国际比较中发现变化、总结规律,充分认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在顺境中不骄傲不急躁,在逆境时不消沉不动摇,不断树立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信念和信心,让青春的理想抵得住风浪、经得起考验。

恬淡豁达以致远

刻苦学习,勇于超越。在校期间,她成绩稳居第一,获教师一致好评。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春梅教授曾公开在本科教学课堂中把她作为榜样讲述了有关她的求学经历,激励同学们要像她一样,“在学习阶段,做一名学生该做的事”。在硕士阶段,她刻苦努力发表论文7篇,积极参与课题研究达8项,并荣获国家奖学金及两次校一等奖学金、2017年挑战杯省级二等奖、“社会实践优秀个人”、“优秀研究生”、“优秀共青团员”等奖励和称号。时不我待,求学若渴。作为一名学生,她深知学习是雷打不动的第一要义。时时处处学,持之以恒学,努力学习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提高人文素养,在学习中增长知识、锤炼品格,在工作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不论是成就自己的人生理想,还是担当时代的神圣使命,青年都要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不断开阔、无限更新。李晓雨说:“在学习型社会中,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是我一生的追求。”

认真工作,踏实肯干。硕士研究生期间,李晓雨曾任校团委副书记,在工作中严谨负责,竭尽所能为学校争取荣誉,创造更大价值。她参与基层团组织建设,积极推动学校共青团改革,指导基层团支部获得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积极推动学校研究生支教团的申请,学校项目办获第21届研支团选派资格;组织策划校园精品节目《青年学子说》,发挥优秀团员青年典型引领示范作用。她负责校团委大学生艺术团的活动策划组织、安排协调工作,以及校内团学工作的处理。做好学校思政工作的同时,大力培养人才积极参与校园文化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校团委副书记李亚丹对她评价为“得力干将”,对她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她在社会工作中成绩斐然,国家高级礼仪培训师、全国“百强”主持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报《中国民兵》强军之声主播、湖北省汉阳区理论宣讲员、湖北省“校园金话筒”十强、湖北省“民族团结一家亲”演讲比赛一等奖、湖北省第六届高校普通话大赛三等奖等荣誉称号和奖励,身体力行了习总书记对新时代青年的要求,要做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面对工作、学习、生活三者如何兼顾的问题,也曾让她彷徨失措,但很快进行了心理调适,这得益于她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和不畏艰难的意志品格。青年一代要以全新的姿态迎接新时代的挑战,李晓雨用自身的努力和成绩证明她时刻准备在新的起点再次出发。

“人生在勤,勤则不匮”。目前李晓雨挂职于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参与校对编辑《2018年中国青年志愿者媒体报道集锦》、中国青年志愿者官方微信平台发布的校对审核、志愿文学全国征文活动的终评等工作。同期被借调至中央文明办参与中国志愿联合会换届大会的筹备工作。面对新环境新挑战,她始终秉承“厚德博学,求实创新”的湖工大校训精神,在工作中不忘初心,脚踏实地,为她在工作和学习中取得更加卓越地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她说:“湖工大是我的母校,她用7年时间培养和铸造了我,我要用一生去报答她。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一定铭记母校恩情、不忘老师教导,在新的征途中踏实奋进、砥砺前行。”

( 发布日期:2019-07-01 09: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