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风采
【研究生风采】马克思主义学院抗疫青春力量

新冠肺炎爆发以来,社会各界人士通过不同方式积极投入抗疫行动,在抗疫一线贡献自己的力量。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马克思主义学院多名研究生积极响应党团号召,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将防疫阻击战当做“社会实践”,让青春在疫情一线接受“洗礼”。他们协助社区工作者,每天早来晚走,入户排查登记、清扫垃圾、张贴公告、小区巡察、卡点、消杀...他们讲奉献、勇担当,不求回报,善于创新,在这个特殊的“假期”交上的一份展现青春责任和担当的“防疫作业”。

戴芸芸:90后创业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创建者

戴芸芸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研究生。年前回到孝感外婆家后,疫情突然爆发,她自觉向小区汇报,隔离在家。戴芸芸的父亲是一名老党员,在疫情发生后,虽然已经退休,却主动向社区报到下沉一线,对小区的孤寡老人每家每户登记情况,了解困难,整理资料。在父亲的影响下,她隔离期满后做起了小区的志愿者,开始协助小区居民团购生活物资,让小区居民提供方便,解决大家“饭碗”的问题。

作为一名90后创业青年,同时也是武汉人,虽然身在孝感,但是也心系武汉。在得知了武昌区珞珈山街道的老年人们因不会使用手机电脑而无法购买生活物资时,她决定免费为老人们制作教学视频,开展线上娱乐活动策划,帮助他们开心度过此次难关。目前已经开展活动数次,广受大家欢迎。街道老年工作室的负责人跟她谈费用的时候她拒绝了,她觉得这是应该做的。

戴芸芸是武汉集爱志愿者服务队的创始人之一,该志愿服务队目前在册志愿者有124人,大部分都是武汉高校的大学生。疫情期间,她一边做志愿者,一遍为其他志愿者科普防疫知识,安抚情绪,鼓励大家在安全的情况下参与防疫工作。目前,有2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当地的志愿服务,有60余名志愿者自发进行了捐款捐物。

刘筱珺:我看到了不一样的小城,也看到了从冬到春的清晨

刘筱珺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研究生。2020年1月12日,她从武汉回到了家乡,本以为这只是一个短暂的寒假。没想到,随后便在新闻上得知疫情严重、武汉封城的消息,这令她对武汉疫情形势无比牵挂。过去春节都是热热闹闹的,大年三十那天,她的父亲接到通知紧急加班,统计武汉返回人员的信息,从那以后,父亲每天要统计排查单位职工的体温等健康情况,并开展消毒工作,这个与众不同的春节深深影响着她。疫情发酵,她感到无比担心和焦虑,看到春晚武汉疫情时流下了眼泪,看到一批批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支援湖北,有太多同龄人义无反顾的冲在了最前线,感动的同时,她决定要在隔离期满后,做一名志愿者,哪里需要她,她就去哪里。

在两个14天隔离期满后,她成为了湖北省襄阳市谷城县城关镇龙家湾社区的一名志愿者,每日宣传防疫事项,卡点值守,对进出社区的人员进行体温测量,在社区内巡逻并积极宣传防疫事项,拿着小喇叭劝说居民戴口罩不要聚集。为社区卡点出入人员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和来往登记,对社区内的人员进行排查,及时上报各类情况。在社区办公室期间,她时刻关注工作QQ联防联控群内发放的文件,并及时整理和完成任务。在社区书记的领导下,她和社区医生一起把确诊患者、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等信息进行统计整理汇总上报。每天做好龙家湾社区体温测量登记表信息的录入,把社区的微信群里每天上报的体温录入到Excel表中。

左:社区医生 中:刘筱珺 右:社区书记

和下沉干部宣传防疫事项并排查测量体温做记录

在卡点值守,为居民测量体温

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处理信息、整理文件

在办公室处理表格

虽然目前襄阳市谷城县已经解封,但是她还将继续留在社区做志愿服务,协助社区领导和工作人员,继续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她说:她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这是一个不一样的寒假,比原本以为短暂的寒假要漫长许多,她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小城,也看到了从冬到春的清晨。作为当代大学生,作为一名共青团员和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入党积极分子,理应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之中,用切身的行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陈兆汐:我的社区服务日记

陈兆汐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政治学专业研究生。作为一名党员,又身为土生土长的武汉人,疫情爆发后她一直希望自己能为武汉做点什么。2020年2月24日,她看到“学习强国”平台上招聘武汉志愿者,便第一时间报了名。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在27日通过健康审核,正式成为一名志愿者参与武汉市疫情防控。

她所服务的社区位于洪山区,是一个下设8个小区,共计10000多户居民的混合型社区。至今,她和社区工作人员已经一起工作了20多天,每天的工作除了要配合社区完成每日例行的疫情排查,还要为居民提供基本的生活帮助,主要围绕着为居民团购蔬菜、肉制品以及慰问独居老人、帮助有慢性病的患者买药等等。武汉市1.8万社区工作者,需要负责全市共900万居家生活市民的健康状况排查以及生活需求。在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并肩作战的过程中,她切身感受到了这一群体的艰辛与不易。

由于武汉疫情严重,全国向武汉市捐赠了大量爱心生活物资,通过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将这些物资分发到每户居民手里。她所在小区志愿者共7人,多为50岁左右的中年人,作为这里唯一的年轻人,她担任了制作表格统计、整理数据上报等工作,从参加志愿服务以来,前后制作表格、整理数据足有六十余份,一同服务的志愿者们亲切的称她为“小表妹”。她说,虽然对她而言,所做的只是简单的统计、核对工作,但在特殊时期却关乎着每一位居民的基本生活保障。因此,一再告诉自己,一定要认真、仔细地进行数据输入、筛选、分配。所幸,在社区工作人员、小区物业、志愿者、居民的多方配合下,每次物资的发放都非常顺利。当然,这也离不开居民们的包容与理解。为了保障每一位居民的权益,社区要求每轮爱心菜、爱心肉的发放必须秉持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一定要在满足全部居民后,方能进行第二次购买,居民们对此都非常理解与赞同。但不乏有个别特殊情况,社区工作者会在充分了解实情的前提下,进行特事特办的方式,尽可能满足所有居民的需求。针对孤寡老人以及出行不便的居民,志愿者会将菜品、药品送至他们家中。在志愿服务过程中,为完成防控值守、入户排查以及生活保障等事项,平均每天服务时长都超过12个小时,虽然很累,但是听到的一句句“谢谢志愿者的无私付出!”感觉一切都很值得。

为社区居民发放爱心肉

为社区老年人送药品上门

为社区居民发放爱心菜

姚向荣:父女齐心抗疫,贡献自己力量

姚向荣是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疫情期间,她主动成为志愿者,为家乡茨河镇贡献一份力。她认为,作为一名中共党员,越是在困难的时刻越要坚持自己的信仰,为人民服务,为祖国贡献。在志愿服务的第一天,她还劝说了自己的父亲也参与到劝返点值守工作中来,父女齐心抗疫的事迹得到村民称赞。

基层的工作非常辛苦,一天,湖北发布暴雪黄色警报,她和镇长、民警、村里的党支部志愿者一起顶着寒风和大雪,对村里的关卡严格把守。期间,她作为八一路口车牌号和流动人员的登记者,看到一线民警和基层干部对关卡的严苛把控,她感受到了作为茨河镇镇民的一份温暖。在风雪期间,镇委书记及其他巡视人员,对她的工作进行指导和询问,对需要的物资进行安排。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岗位上默默做出自己的努力。

由于县委组织部要求全体武汉大学生继续在家隔离不能参与志愿活动,她听从了政府严防严控的政策要求,回到家中继续隔离。她的志愿服务时间虽然只有一个星期,但是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谷城县委组织部对她疫情防控期间做出的贡献进行了通报表扬。

( 发布日期:2020-03-20 16: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