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2017年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根据我校关于2017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我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经研究决定,我院2017年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如下:

一、复试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引入淘汰机制,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突出重点。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量化,综合素质考核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坚持以人为本,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复试程序及时间安排

学院复试内容包括资格审查、专业课笔试、综合面试(含专业面试及英语应用能力测试)等环节。各环节的时间安排如下:

时 间

内 容

地 点

备 注

3月22日(周三)上午

8:30-10:30

考生报到,学院进行资格审查

文科楼B座6楼连廊

考生须出示1.身份证原件;

2.非应届本科毕业生持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学位证书原件;

3.应届生带学生证,并持该校教务部门盖章的成绩单;

经过复试资格审查,上交学历、学位证书复印件和成绩单。

3月22日上午

8:30开始

缴复试费及体检费并领取复试表;体检

科技综合楼一楼东大门;校医院

体检表需粘贴本人登记照

3月22日中午

12:30—13:30

英语听力测试(学校组织)

文科楼A座

具体地点见三号教学楼(文科楼)门前通知。考生需带身份证及准考证。需自备调频(FM 84.75 Hz)收音机一台。

3月22日下午

15:00—17:00

专业课笔试

文A-307

带准考证和身份证件

14:30前进场完毕

3月23日上午

8:30—12:00

 

英语应用能力测试

在各面试组中进行

上午7:30前必须到达文科楼B7楼报告厅候考,按考生代码顺序进考室

专业面试

第一组:文B-708

(马克思主义理论)

第二组:文B-704

(政治学理论)

*考生必须按照要求参加以上各审查和复试环节,不能按时参加的,视为放弃复试。

我院组织的各复试环节的具体形式及要求

(一)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报到、领取复试表格时,学院查验如下证件、材料:①身份证明文件(本人身份证原件、准考证、报考硕士研究生成绩单、学生证(应届生))。② 学历证明文件(非应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证书原件(毕业证、学位证);应届本科毕业生就读校或院教务部门盖章的学习成绩单)。③ 其他能显示考生综合素质的有关材料。在复试资格审查时一旦发现有虚假材料的考生,当即取消其复试资格;

在笔试、面试时,要查验考生的准考证和身份证。考生若有弄虚作假行为,一经发现,当即取消复试资格。

复试资格审查地点:文科楼B座6楼连廊教

(二)专业课笔试

主要为专业课测试。学科的笔试科目为:

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政治学理论均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考试方式为笔试,考试时间120分钟,满分100分。

(三)综合面试(含专业面试和英语应用能力测试)

主要考察考生专业素质、综合素质和能力。专业面试按专业分两组进行,各组内的面试顺序由考生抽签决定。考生随机抽取2道面试题目,并现场作答。考生回答问题必须简洁明快,重点突出。考官可以针对回答问题的情况,继续追问,进一步考察考生对问题关注和研究的深度。英语应用能力测试重点考查考生专业外语应用能力,考生用英语回答面试教师提出的问题。

面试环节全程录像,并作详细的记录备查。

考试总成绩的计算

复试总成绩实行百分制,按初试总分占70%、复试总分占30%的权重相加组成。复试总分300分,其中专业课笔试、面试及英语听力测试满分均为100分。

复试后总成绩=(初试总分÷5)×70%+(复试总分÷3)×30%

五、录取原则

1、每个一级学科内,学院按复试总成绩从高到低的顺序确定拟录取名单。

 2、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将一票否决,不予录取:

1)面试不合格者;

2)体检不符合国家规定者;

3)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4)在考试过程中弄虚作假者。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吴老师,地点:文科楼B座6楼603室,电话:027-59750574

马克思主义学院

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二〇一七年三月十七日

( 发布日期:2018-06-08 21:4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