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缓解疫情困扰,汲取奋进力量——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研究生线上“大讨论”活动

“疫情期间,同学们居家隔离的同时,却又不得不面对学业求职所带来的烦恼,难免产生各种各样的情绪,那么我们应该如何管理好情绪,做自己的主人呢?”随着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强老师这一问题的抛出,一场“大讨论”活动拉开序幕。5月22日,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线上交流的方式在全体研究生中开展以“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为主题的“大讨论”活动。活动旨在缓解研究生因疫情导致的学业压力和就业压力,切实加强研究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活动邀请了研究生院陈斯亮老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强老师作专题讲座,六名同学围绕“作为一名研究生,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作了心得分享。

在第一阶段的活动中,张强老师围绕“疫情期间如何缓解焦虑情绪”这个主题,从心理焦虑从何而来、如何正确看待心理焦虑以及克服焦虑的方法三个方面为大家作了辅导报告。心理焦虑只是小小的“心理感冒”,不必标签化,疫情期间难免心态波动大,同学们要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消除非理性信念,做自己行动、情绪、思想、未来的主人。针对毕业年级学生关心的就业问题,研究生院陈斯亮老师从就业形势、就业信息、职业规划、面试技巧等方面为大家做了系统的指导。受疫情影响,今年有大量招聘和考试被推迟,研究生就业相对困难,为此国家出台了一系列就业优惠政策,希望毕业生能抓住机遇,早日找到心仪的工作。

专题辅导报告后,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王超宇、郑之欣、姚向荣、刘筱珺、戴芸芸、陈兆汐等同学先后作了交流发言,分享了疫情期间的学习领悟、心得体会,讲述了作为志愿者的光荣事迹。疫情期间,马克思主义学院多位研究生主动申请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他们协助社区工作者,每天早出晚归,入户排查登记、清扫垃圾、张贴公告、小区巡察、卡点消杀,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90后的责任与担当。

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刘冲老师对本次“大讨论”活动作了总结。通过两个小时的学习交流,同学们收获了一张“心灵药方”,一份“求职礼包”和一种“精神动力”。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不忘初心,继续前行,做一个理性认知的人,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做一个甘于奉献的人。

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疫情期间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积极通过“支部主题党日”、“主题班会”、“团会”等形式开展线上理论学习研讨。不断发掘和宣传学生抗疫典型,通过“大讨论”活动交流,发挥朋辈引导作用,引导研究生同心抗疫,做一名有理想、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

( 发布日期:2020-05-24 08:5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