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我院研究生参加“同上一堂经典导读课”活动

11月8日下午,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同上一堂经典导读课”活动,本次活动在全国30多所高校设置了分会场,我院40余名研究生在院学术沙龙分会场收看了线上直播。

本次讲座由北京大学哲学系聂锦芳教授主讲,题目是:马克思主义在什么意义上是一种“新哲学”——《德意志意识形态》中“费尔巴哈”章的读法。聂锦芳教授从如何阅读马克思经典著作出发, 解读了《德意志意识形态》,阐释了马克思经典作品标题的奥秘,强调传统的费尔法哈哲学研究方向存在着教条化倾向。就如何正确阅读马克思著作的问题,聂教授首先提倡学好外语,阅读经典的手稿,只有从原稿入手,才能冲破传统翻译表达不清的障碍,从而读到原汁原味的马克思思想;其次,不能拆分马克思主义理论,读书不能囫囵吞枣、走马观花,要弄清写作过程,否则理论上的偏差会误导实践从而会降低马克思主义的实用性;最后,重新解读马克思哲学的经典内涵,一条重要的途径就是梳理和甄别马克思所处时代的的政治经济法律道德,费尔巴哈的文本可以很好地解读当时马克思当时生活的环境和创作的时代背景。

本次学术沙龙既为我院研究生指明了正确研习马克思主义的正确路径,也激起了全体师生进一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热情和决心。

( 发布日期:2020-11-09 09:2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