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研究生风采】厚积而后薄发——党史演讲比赛优秀人物专访

历经四十余天,“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党史演讲比赛圆满结束。经过院内初赛遴选-校内决赛,最终我院许清卓、梁元两位学子斩获演讲比赛一等奖,让我们通过采访来领略两位学子的优秀风采。

许清卓  马克思主义学院20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梁元  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专业


您之前有参加过类似的演讲类型的比赛吗?

许:我参加过多个中英文演讲比赛,有“外研杯”大学生演讲比赛,“追梦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红色经典诵读比赛等等。

梁:我参加的演讲比赛不算太多,但也获得过全国演讲比赛特等奖以及”第二届湖北省大学生红色经典阅读“大赛一等奖等。此外,还参与主持过湖北工业大学2019新生歌手大赛、第五届”青云杯“文化交流会、2021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元旦文艺汇演等多项活动。

梁元(中),第二届湖北省大学生红色经典阅读大赛

当时是为什么想到要参加“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演讲比赛?

许:“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的演讲比赛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与湖北工业大学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图书馆共同举办的庆祝建党100周年的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员,我希望传播党史中的精神力量,带动新时代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梁:我可能也比较擅长这方面,本身自己也在创业做播音艺考培训,而且已经达成了连续三年,三名状元的创举。

一路从研究生院初赛到学校决赛,过五关斩六将,您觉得在演讲比赛中什么最重要?或者说您觉得自己在哪方面的优势帮助自己获得了校级决赛的一等奖呢?是演讲的内容与逻辑,还是演讲时的表现呢?可以请您分享一下么

许:首先,我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本就是一份弥足珍贵的精神洗礼,其次我们每一位青年学子都将参与并见证党史,我将自己的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的脚步相连,方能找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真谛。我认为科学的理论与真切的故事相关联,足以点燃在场的每一位师生。

许清卓(摄于院内初赛)

梁:永远都是基本功最重要,没有长时间的基本功训练,演讲就会变成毫无逻辑的无效输出。

梁元(摄于校级决赛)

参加完这个比赛后,自己觉得有什么收获么?

许:赛后我有以下感悟:

1.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真正做到了让理论宣讲“声”入人心。

2.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学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湖北工业大学将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学生活动充分融合,帮助青年学生畅游历史的长河,触摸时代的脉搏,见证祖国发展的传奇,进而能够成长为历史的创造者,让无悔青春焕发出更多的光彩。

3. 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以青年之信仰、以专业之担当,始终站在党史学习教育一线。我们的责任神圣,使命光荣,以专业之担当献礼建党百年。

梁:首先得奖当然会很开心,但是同时也会平常心对待,本身我就来自马院,这次的比赛也算是发挥了自己的专长,不仅仅是这一次演讲比赛,在后面的时间里我也会将党的理念贯彻到生活学习中。

对于演讲,有什么经验或者小技巧可以分享给同学们的呢?

许:对于演讲,挑选和创作适合自我风格的稿件,充分熟悉稿件至关重要。同时我认为热情很重要,情绪饱满,定会让你在舞台上闪闪发光。

梁:我个人觉得没什么捷径或者说技巧,我的技巧就是苦练。实践出真知,尤其是演讲或者辩论这种类型,一定要多练,可以是对着墙壁练,也可以是找人陪自己练,总之敢讲、能讲、多讲最重要。

★ 总结 ★

今年恰逢“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更是建党一百周年,本次“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演讲比赛激励了当代青年学生学党史、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努力奋斗的决心。

( 发布日期:2021-05-06 08: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