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培养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第五讲开讲

4月17日,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第五讲开讲,此次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通过腾讯会议线上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艳丽老师以国家文化安全为主题给同学们带来了精彩的学术讲座。

国家文化安全事关国家统一强盛与民族兴衰,事关人民幸福安康和人心归属,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主要包括意识形态安全、民族文化安全、公共文化安全、语言文字安全等内容。张艳丽老师通过讲解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性以及我国在维护国家安全时面临的挑战与机遇,深度剖析了我国维护和塑造国家文化安全的路径,要坚持文化自信、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推进文化安全制度化、增强文化软实力、加强文明互鉴。

学习后,同学们就张艳丽老师讲解的国家文化安全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2021级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研究生王慧轲同学分享道:没有国就没有家,国家安全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是治国安邦的重要基石,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一刻都不能松懈。文化安全是国家安全的灵魂,我们要高度重视文化安全,作为青年学子要学习好、继承好、传播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1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研究生胡雪同学表示:要保证文化安全,就必须要坚定文化自信。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要认识到,红色基因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文化自信的重要部分,我们要认真学习红色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并努力将其发扬光大。

2021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研究生卢星舟同学也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中国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我们要通过教育充分挖掘中国文化中的治国理念、人伦价值、道德规范以及与其他民族和国家交往的原则、内容与形式。更重要的是,要进行“扬弃”,批判继承并发展,积极鼓励文化交流形成良好的文化学术交流风气。

“安而不亡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维护国家文化安全是一项关系全局,利于全民的工作,为此,要不断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繁荣发展,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努力在全社会形成共同价值追求。青年学生更要认识到文化安全事关全民,要努力参与其中,为维护文化安全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 发布日期:2022-04-19 08:4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