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正文
【理论学习】田芝健: 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与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若干重大关系问题研究

办好思政课,教好思政课,学好思政课,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关键课程作用,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加强学科人才队伍和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持续增数量提质量,党中央有要求,社会发展有需求,专业工作者有追求,实践中需要研究解决若干重大关系。



1、正确认识和处理学位学历、年限资历、人生阅历的关系,通过健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机制,保持学科开放性,培养不同层次能够掌握传播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专门人才,根据年龄资历,制定实施系统培训、实践研修规划,丰富人生阅历,增强思政课教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研究的针对性、实在感、有效性。

2、正确认识和处理时空眼界、人生境界、创业边界的关系。自觉以宽广的视野观察世界、研究事物、分析问题,不断开阔心胸眼界,不断增强教学和科研创新克难攻坚动力,提高人生境界,不断拓宽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阵地上创新创业的边界。

3、正确认识和处理专业实力、职业能力、事业定力的关系。通过持续学习终身学习,在善教深研实践中增强专业实力;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教师”六个要”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队伍综合素质能力的要求,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全面提高职业能力;保持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辛勤耕耘的定力,包括政治定力、学术定力、教学定力。

4、正确认识和处理坚定信仰、树立信念、增强信心的关系。在学、研、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坚定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胜信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立德树人。

5、正确认识和处理思政职能、育人功能、知行效能的关系。认清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想政治理论课的立德树人的总体职能与各门思政课的具体职能,有效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的功能,在研习传承、改革创新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实践的效能。

6、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体突破、团队协同、梯队支撑的关系。激发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教师在学科和思政战线阵地上”单兵作战”活力和能力,以项目课题组、课程教研室、调研研修组等组织攻关团队,遵循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人才培养规律,构建梯队支撑。

7、正确认识和处理政治统领、学术创新、德行示范的关系。针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思政课教师党员占比高等特点,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马克思主义学科领域党建和学科队伍建设,以学科学术创新为支撑,以学理讲政治,以学理阐述好真理,以马克思主义原理指导实践,理论联系实际,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学者和思政课教师言传身教的示范作用。

8、正确认识和处理教学相长、教研相长、研用相长的关系。通过教学研讨、师生互动,互相启发,实现教学相长;以教学激发科研,以科研支撑教学;促进教学研究成果转化应用,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深化创新研究,促进理论联系实际。

9、正确认识和处理板凳坐热、脚底走热、脑子用勤的关系。甘坐研读马克思主义理论经典原著原理的冷板凳,积极深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勤于思考、勤奋研究,为建好建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办好教好学好思政课,为鼓励出人才、出成果、出成效多作贡献,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和思政课教师队伍特别是后备人才队伍在数量和质量上共同提高。

10、正确认识和处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上扎根基础、瞄准前沿、善于交叉的关系。鼓励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师生扎实开展马克思主义基础理论、国家重大战略问题、前沿问题研究。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关注交叉学科理论和实际问题,运用多学科理论和方法聚焦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和人才培养开展协同研究。


转自: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田芝健教授在“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学术论坛上的发言


( 发布日期:2019-12-02 23:0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