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我院韩东副教授在湖北工业大学2020年教授大会上的发言(全文)

6月11日,湖北工业大学2020年教授大会召开,我院韩东副教授作为代表发言

各位领导及各位教授:

上午好!

非常荣幸能够作为学校副教授的一员参加此次盛会!对我而言,这是一次向我校那些在各个领域成就斐然的优秀教授学习的宝贵机会。相较于许多前辈,我来学校工作的时间还不长,去年才是我入职的第十个年头。过去的十年里,如果说我在工作中最大的体会和感悟,那就是:只有勇于担当,才能把握机遇。

入职之初,虽然在教学和科研上都尽到了本分,但我却常常心怀忐忑:作为学院的一员,我还能够为学院做什么,我靠什么在学院立足?实践论告诉我,单纯依靠苦思冥想是不会有任何答案的,只有行动起来才会知道我能否在学院的发展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接下来,学院公开征集学生实践成果汇编的主编,我第一个报名;学院希望我能参与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的建设工作,我毫不犹豫;学院需要我参与各种会议的会务工作,我不说二话;学院公开征集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主讲人,尽管心里没底但最终还是“逼”自己报名参加了遴选。最终,学生实践成果汇编第一辑顺利出版;自2016年以来我校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年年是全省优秀;湖北省政治学年会、湖北省哲学年会、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实践创新研究学术论坛相继成功举办;学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主讲人的遴选顺利通过。总之,只要是有利于学院发展的、只要是学院发展需要的,我努力地寻求能够作出自己贡献的途径和方法。渐渐地,我看到人生发生了积极的变化:我评上了副教授,更被光荣地评选为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在校内获得了七一表彰。经常参与各类理论宣讲活动不断磨练着我的教学能力,并相继在学校第十四届、第十五届青教赛中获得了文科思政组的二等奖和一等奖。2019年,在校团委的推荐下,我被团省委聘为湖北省青年讲师团讲师。

一路走来,我充分地感受到:只有勇于担当,才能把握机遇。而讲担当的关键就是要正确地处理小我与大我之间的辩证关系。作为教师,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学校的大我、学院的大我、学生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融入大我的小我不会缺乏机遇,融入大我的小我更能把握机遇。就我而言,学生实践成果汇编能够顺利出版,是因为我的背后有一个分工协作的编辑团队;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能够年年优秀,是因为我是能力卓越的示范点专家组的一员;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之所以能够不断提升名次,是因为我有整个课程组乃至整个学院的悉心指导。总之,如果说我在工作中取得过一些成绩,那在根本上应归功于集体的力量;而集体之所以给予我支持,那是因为我孜孜以求的是通过自己的努力能够让所在的集体变得更好。

当然,相较于之前发言的那些优秀教授代表,我在成长过程中对所在集体的回报还远远不够。对标先进,我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扬优势、补齐短板:在教学上,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站稳讲台,通过改革创新不断推进教学由讲知识转变为讲方法、讲思想,引导学生真正成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与方法论的信仰者、践行者。在科研上,紧紧围绕教学内容中的重难点、学生思想上的困惑做文章,通过把科研成果融入到课堂教学让学生在透彻的理论阐释中感受到马克思主义强大的生命力。在社会服务上,紧紧依托湖北工业大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与研究中心,不断创新学校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的建设工作,以“三百”工程为契机进一步探索马院人在增强校地合作、校企合作方面发挥作用的独特方式。

我相信,我还可以为学院、为学校以更多的方式、作出更多的贡献!我也相信,只要每位教职工,尤其是青年教师,能够时刻把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装在心里、担在肩上,那湖北工业大学的未来将一片光明!

( 发布日期:2020-06-12 16:1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