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后疫情时代风险社会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求实论坛”

7月5日,由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西方马克思主义研究所承办的“后疫情时代风险社会的理论与实践”研讨会暨马克思主义学院“求实论坛”隆重举行。本次论坛借助于腾讯会议平台,在“云端”举办,全国近200名专家学者代表参加活动,围绕“后疫情时代风险社会的理论与实践”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出席研讨会并致辞,副院长彭贤则主持。

李学锋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包大为研究员和上海交通大学马院周露平副教授两位青年才俊到会作交流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在中国抗疫取得战略性成果并率先进入经济重启的时刻,举办后疫情时代围绕风险社会的理论与实践相关内容展开讨论与交流,非常契合当前形势的需要,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界学者、师生为国家为社会的担当和作为。会议的召开将会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增进兄弟高校马院的友谊与合作,并预祝本次网络学术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本次会议分为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嘉宾主旨报告,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包大为研究员以 “现代城市与疾病的共生关系:一个历史唯物主义分析”为题,阐述了在前现代与启蒙政治哲学中,城市与疾病的共生关系或是被视为“他者”造成的道德危机,或是成为浪漫主义思乡愁绪和拒斥现代性的主题。作为一种历史现象,城市与疾病的共生关系的本质是阶级社会及其生产过剩“社会瘟疫”在健康维度的必然结果。因此,需要通过历史唯物主义的分析方法,对城市与疾病个共生关系进行意识形态层面的解蔽。并指出,符合人类根本利益的是人与自然和解的生命共同体,其根本前提是对新自由主义话语下的治理技艺的扬弃,以及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积极建构。上海交通大学马院周露平副教授以“《资本论》的反贫困哲学及其新时代价值”为题,指出,超越贫困是中国现代化历程中的重大事件,直接影响中国改革开放的“社会预期”与“实现质量”。他以《资本论》为研究中心,指出《资本论》以唯物史观视角澄清了贫困的现代性起源,确认它根源于资本的生产积累制度,并导致诸如工人贫困、生态贫困、精神贫困与全球贫困等四大贫困问题。《资本论》的反贫困哲学对于新时代中国发展具有重要价值,它即从历史高度明确了新时代需要市场经济,为解决贫困问题提供社会物质财富;又明确指出需要扬弃市场经济、超越资本,实现中国社会的自由全面发展。

第二阶段是主办方主题发言,由冯旺舟、韩东、邢起龙、张瑞瑞等老师以风险社会理论中的几个“元问题”的再思考、肺炎疫情防控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基于教学实践的几点思考、新冠病毒防控中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思考、技术赋权与社会治理创新——以信息技术在“抗疫”中的赋权效应为例等主题进行了分享交流,引起了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共鸣。

第三阶段是提问与交流阶段,相关专家学者围绕风险社会理论中的技术、伦理、文化等议题展开了讨论,取得了较为理想的理论争鸣效果。

石裕东副院长作了闭幕讲话,总结了本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和取得的成效,并欢迎与会专家和师生代表能够时常到我校指导交流。

此次会议既是我院本年度召开的第一次线上学术会议,也是加强同国内马院学术界的联系,提升我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术影响力的举措。学院一直以来都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以学术为中心,将教学与科研有机结合,狠抓科研团队建设,取得了一大批有显示度的科研成果,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 发布日期:2020-07-06 17:2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