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马院召开科研项目申报培训会

11月1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科研项目申报培训会,特邀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徐彬教授,为全院教师做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书撰写专题辅导。培训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主持,学院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徐彬教授获批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这是他第三次获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会上,他总结了近年国家社科项目立项与结题基本情况,从项目选题、项目凝练、项目论证报告撰写等三个方面做了申报解读。徐教授指出,课题的选题要遵循问题导向、基础条件两个准则,以指南和文件为依据,寻找侧重点;在题目的凝练上,要认识到题目的极端重要性,题目不能太小,研究对象要宏大,要将创新点或者结论放到题目中去;课题论证报告的撰写要准确把握研究现状,做好国内外相关研究文献梳理,抓好研究对象、研究框架、研究重难点。研究的基本思路必须清晰,研究方法要与具体的研究内容相结合,研究计划及可行性要让人信服。在参考文献的选择上,可以遵循“三牛”原则,即列出牛人发表在牛杂志上的牛文章,要在广泛阅读的基础上遴选最具代表性的成果。徐教授还以自己的项目申报书为例,分享了在申报国家社科项目时的独特的立意视角,解读了申报材料内容中的特色与独特之处。徐教授的报告给与会的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

李学锋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徐彬教授的报告内涵丰富、分析透彻,实战性、针对性强,报告满满都是“真金白银”,对我院教师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和撰写高质量申报书具有较强的指导作用。希望全体教师认真学习领会,抓紧时间进一步思考申报题目,撰写好国家题目申报材料,以饱满的科研热情,为学院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贡献力量。

( 发布日期:2020-11-14 10: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