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第十届“导航杯”实践教育活动之“迎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党的经典文献”演讲大赛校际决赛圆满落幕

5月31日晚,由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第十届“导航杯”实践教育活动之“迎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党的经典文献”演讲大赛决赛在学校虚拟仿真思政课体验教学中心举行。本次比赛是由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纺织大学、武汉工程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八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思政课实践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出席演讲比赛,各主办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相关领导出席并担任评委。

活动伊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龚发云致辞,代表湖北工业大学对各高校的到来表示欢迎并表示感谢。龚发云指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即将到来,教育是引导青年成长必经之路,八校联赛思政课实践教育活动可以让当代大学生充分体悟党百年历程的思想理论脉络和历史文化源流,教育引导青年学子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祝愿各位选手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本届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比赛以“迎建党百年,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各高校推选出16个优秀作品进入决赛。各参赛者从解读《共产党宣言》、《论持久战》、《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为人民服务》、《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中国共产党简史》等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入手,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独特视角切入主题,讲述党的百年奋斗路,讲述百年的发展成就,讲述身边的党员,讲述榜样的精神,以小故事诠释大情怀。参赛者们深入浅出的语言讲精神、谈理论,或娓娓道来,或慷慨激昂,充分展现了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比赛现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引得阵阵掌声,赛出了能力和水平,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经过评委评审打分,来自武汉工程大学的马莉、武汉理工大学的张伊贝、湖北工业大学的尤文君获得此次比赛的一等奖。

武汉纺织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金艳教授对选手进行了详细点评,对同学们的辛勤付出与演讲表现表示肯定,启发同学们要立足经典文本,思考问题,在实践中去解决问题。她高度赞赏了本次活动比赛内容形式上更丰富,趣味性也有所增强,与新时代的结合也更加紧密,具有很强的教学意义与社会意义。

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孙厚权教授对本次活动进行总结,感谢中南联盟给予我校承办该活动的机会,感谢本次参赛者与工作人员,希望中南联盟各校可以继续开展合作,共同建构高校思政课实践教育的新模式。

本次经典诵读活动充分调动了大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文献的积极性,强化了爱党意识,也激励了大学生牢记青春使命、矢志奋斗报国。

( 发布日期:2021-06-02 15: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