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学沙龙”暨研究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研究》课第二场开讲

研读国学经典,传承优秀文化。9月29日下午,由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省湖南商会共同举办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国学沙龙”暨研究生《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专题研究》课第二场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讲。湖北省政府参事、湖北工业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克勤主讲,湖北省发改委办公室副主任董朝南,湖北省湖南商会常务副秘书长肖艳、理事粟建明等出席活动,活动由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教授主持。

刘德富在讲话中指出,高等学校开展学习与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立德树人事业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高度,多次强调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性,特别在“七一”重要讲话中进一步鲜明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重要思想。希望同学们特别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认真聆听报告,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髓,做弘扬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推行者与践行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2E293

李克勤作了题为《琴说文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品格》的学术报告。报告从为什么要学习中华传统文化、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要学什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品格是什么等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报告指出,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崇尚君子、家国情怀,以民为本、天下为公,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革故鼎新、与时俱进,和而不同、包容互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品格,人文精神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鲜明的特征。我们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从“炼心”“无我”“合一”三个方面着手,建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的Heart构架,报告解读和阐释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华传统美德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时代价值概括为六个方面: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报告希望广大青年研究生务必牢牢把握中华优秀文化的思想精髓,知行合一,努力成为祖国建设发展事业的栋梁之才。李克勤创新上课形式,在讲授过程中与其团队成员梅子女士、阮延俊博士分别以古琴现场演奏方式婉婉述说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六种品格之韵,《阳关三叠》《神人畅》《梅花三弄》《欸乃》《离骚》《广陵散》《流水》等古琴名曲给在座的听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引发了阵阵热烈掌声。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敖廷华在总结时指出,李克勤老师的报告内容深、广、雅、新,不仅给大家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也让大家受到了艺术的熏陶,增添了国学教育的生动性和吸引力。

4BFD7

40F58

学校办公室、党委宣传部、学工部、研究生院、社会资源处、生食学院、外国语学院等部门和学院的领导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全体领导、教师代表、研究生、传统文化爱好者等1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 发布日期:2021-09-30 08: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