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统战同心圆讲堂活动

9月3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统战同心圆讲堂活动。此次活动以“践行十项准则,做四有好老师”为主题,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教师工作部相关领导莅临现场指导,学院中心组成员及全体教职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主持。

会上,学院张孟杰老师作《英国访学汇报》报告,就2019年至2021年期间其赴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进行为期一年交流访学的经历作了汇报交流,她从访学见闻、生活、抗疫、收获四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访学体会。从中英文化差异和英国国情出发,介绍了自己对英国的整体印象;结合自己在谢菲尔德大学的学习经历和生活情况,详细介绍了英国的大学教育制度、大学授课方式,特别对中英两国大学教育作了多角度的比较和剖析,表达了我们可以借鉴英国大学一些先进的教育举措,结合我们的校情,灵活运用到教育教学实际中的想法。报告中,她特别结合疫情时期身处英国的所见所感,从观察到的英国“不设防的机场车站、不戴口罩的英国民众、不知所措的老年群体和不负责任的群体免疫”现象,到我大使馆定期给中国访问学者、留学生发放防疫物资的种种温暖,对中英两国的抗疫政策和疫情控制情况作了对比,用大量的事实和数据展现的中英抗疫结果说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及社会主义制度彰显出强大的优势。

学院四位青年教师分别就如何“践行十项准则,做四有好老师”作了学习交流。丁亮以《坚定立场 探索前沿 讲好纲要课》为题,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程的重要论述,提出思政课教师既要提高认识,坚定立场,讲好政治,又要钻研前沿,联系实际,守正创新。陈青霞以《讲政治 知准则 守初心 不负教育使命》为题,从教育部实施的“十项准则”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出发,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坚定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意识;要培养科研能力,提升专业水平;要担当教育使命,守正师德师风;要守好“主阵地”,用好“活教材”。蒋满娟以《坚持“六个要”标准 做好思政课教师》为题,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真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把思政课程上好。居梦以《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为题,提出思政课教师要提升政治素养,保持终身学习;勇于探索新知,坚持教研并重;爱岗敬业尽责,加强师德修养;不忘育人重担,关注学生成长。

李学锋作了会议总结。他肯定了四位教师的发言,结合一些案例,强调了师德师风以及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他指出,思政课教师头脑一定要特别清醒、立场一定要特别坚定,决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动摇,学院教师要知红线、守底线,绝不能触碰高压线,全院教师要严格遵守意识形态工作纪律,强化师德师风养成,做到学为人师,行为典范,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做“四有”好老师,做”六要“思政课教师,不断提高修为,注意言行举止,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这一初心和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 发布日期:2021-10-02 21: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