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党支部走进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实验室支部联学主题党日活动

5月1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党支部和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的37名党员齐聚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开展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这也是马克思主学院党委创新支部党建“三走进”的系列活动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党委书记杨光出席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一共分为三个阶段。党员们首先参观了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酿酒基地。从传统到现代的酿酒工艺、从国内到国外的横向对比,基地主任汪江波教授给大家做了生动的讲解。党员们不仅了解了酒的生产流程,闻到了浓郁的酒香,品尝了自产自酿的美酒,更是深深感受到了中国悠久的文化和古人的智慧。汪江波教授一句 “中国的白酒是世界上品质最好的白酒,没有之一”更是引发了党员们心底深处的民族自豪感,大家纷纷表示,“醉了,醉了”——既陶醉于祖国酿酒工艺的领先水平,更陶醉于祖国优秀灿烂的文化带给我们的自信。

党员们接着参观了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王军教授实验室。王军教授介绍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重点就正在展开的孤独症相关前沿研究做了仔细讲解。“原来娃娃鱼还可以用于孤独症治疗的研究,真是令人脑洞大开啊”。围绕孤独症问题,党员们纷纷进行了提问交流,也引发了大家的思考:原来科研不只是象牙塔里面的埋头苦干,更有写在祖国大地上和人民实际需求中的美丽风景。

参观结束后,两支部在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四楼会议室进行了联合支部主题党日交流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裕东主持。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党委书记杨光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重点就学院以学科建设带动人才培养、齐抓共管协同育人的经验进行了交流。

会议交流前,全体党员集中观看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5月10日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视频,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书记乔冬玲、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居梦分别就各自支部党建活动的开展情况和经验做了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石裕东以《关于课程思政中“思政”的思考》为题,从知识传授为内核、能力培养为途径、价值塑造为引领三个方面做了交流发言。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康旭副教授结合自己的课程,就课程思政在实践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困惑和经验进行了交流发言。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在总结发言时说,本次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同时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党支部党建创新“三走进”活动的系列活动之一。目的是要创新党建活动的形式,让大家在活动中感受学校建设发展的成就、感受思政课教师与其他专业教师同向同行、协同育人力量与信心。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师资力量强、科研设施先进,人才培养成效显著。通过本次实地参观和交流研讨,马院教师开阔了视野,启迪了思想,更激发了共同做好立德树人的动力。

三个小时的联合党日活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紧密围绕教师党支部的建设和课程思政主题,取得了良好成效。活动受到两个学院教师高度赞许,大家纷纷表示“意犹未尽,相见恨晚,这样的党建活动还想再来一次”。据悉,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将持续开展“三走进”活动,四个教师党支部将陆续与校内外单位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在抓出成效的基础上,打造党建新品牌,努力为高校基层党建作出新的探索。

( 发布日期:2022-05-20 11: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