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快讯 > 正文
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7月9日上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艾四林莅临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几个热点问题”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陈自才主持活动并致辞,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研究生代表现场聆听了报告,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武昌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和老师及来自全国各大高校马院的700余名专家学者线上观看了学术报告直播。此次讲座活动也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底色工程”活动之一。活动期间,湖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刘德富、副校长陈自才与艾四林教授进行了深入交谈。

陈自才在致辞中对艾四林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对艾四林教授长期以来为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进行倾力指导和全力支持表示感谢,希望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未来能够进一步得到艾四林教授的指导与支持,同时加强与各兄弟院校马院的联系与交流,为尽早成为湖北省重点马院,为我校乃至我国的人才培养作出应有的贡献。

艾四林教授从介绍近几年来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与研究的状况入题,对当前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中的四个热点问题展开了全面深刻、鞭辟入里的讲解。

艾四林教授全面分析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重要意义。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决议上都提出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从中国式的现代化到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它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现代化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奋斗一百年所取得的最重大成效,就是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提出,进一步回答了三个“重大时代课题”,深化了我们对三大规律的认识。艾四林教授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重点要回答三个问题,一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二是社会主义制度与资本主义制度两种制度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三是全球化条件下的现代化问题。

艾四林教授分析了新形势下社会主义本质认识深化的问题。他表示,深化对社会主义本质属性的认识,不仅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要的基本理论问题,也是一个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深化认识的重大课题。艾四林教授对全球化背景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问题提出了新的认识。他认为,面对西方普世价值的渗透影响,构建自身的价值体系尤为重要,必须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艾四林教授对“大思政课”的内涵和外延作了阐释。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发出了新时代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总动员令, 2021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办“大思政课”,思政课“从小到大”,指的是内涵的变大,要把火热生活引入到我们的课堂教学当中,把我们鲜活的社会实践案例引入到我们的课堂教程当中。对于如何讲好思政课,艾四林教授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做到真理、伦理和情理的统一,原理、道理和事理的统一,政理、学理和哲理的统一。要把理论研究好,研究透,转化到我们实际教学工作中去。

艾四林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讲座结束后,艾四林教授还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互动,回答了师生提出的问题。

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艾四林教授的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宽阔,对当前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方向把握精准、指导深刻,给大家带来了一场高水平的前沿学术盛宴,对与会思政课教师进一步开展学术研究指明了方向,必将对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产生积极的影响。

今年正值湖北工业大学成立七十周年华诞,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开展的学术活动不断为“学术校庆”添砖加瓦,通过邀请清华大学艾四林教授为学院师生作学术报告,让大家领略到学界大家风采的同时,也启发了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几个重要问题的深入思考,为今后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问题拓展了视野,开阔了思路,启迪了智慧。

( 发布日期:2022-07-11 18:4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