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湖工大党马字〔2020〕3号】关于印发《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关于印发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党支部、各教研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业经学院党委审议通过,现予以印发。请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确保全面完成2020年学院各项工作任务。

特此通知。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12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 也是学校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的关键之年。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服从服务支撑湖北省高质量发展,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将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所展现的伟大实践和英雄事迹“进课堂”“进头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改革”主线,突出“质量”主题,以学校全面深化改革、谋划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大考之年为契机,认真落实《湖北工业大学全面深化改革实施方案》,以学院制度建设年为抓手,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坚持“在马言马、在马信马”的鲜明政治导向,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强化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努力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一、全力打好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疫阻击战

1.成立学院防疫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做好学院具体防疫工作安排,确保上级要求落实到位。

2.加强思想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在学院网站和工作群中宣传、推送上级重要文件精神和先进典型事例,刊发教职工撰写的相关抗疫心得文章,用疫情阻击战的生动实践和涌现出的英雄模范典型教育引导全院师生,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淬炼政治品格。

3.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激励党员、干部立足岗位作奉献,积极响应组织的号召,做到组织有所呼,党员有所应,在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积极投身抗击疫情的伟大斗争。

4.认真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部署要求和《湖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工作的通知》和《湖北工业大学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意见》精神,组织教师积极参加教育部开展的“同备一堂课”“思政课战疫小课堂”“思政大课”等专题教学活动,全力做好网络教学工作,及时把抗击疫情的伟大壮举和逆行奉献的英雄事迹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

二、强化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以政治建设统领学院发展

1.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巩固和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整改,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回头看”工作,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正心正行,提升格局,以“五心对五治”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教职工队伍。

2.扎实开展理论武装工作,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支部主题党日的学习成效,持续推进《学习强国》平台的学习运用,注重把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与专业学习相结合,不断提高全院教职工的政治站位。

3.在全体教师中深入开展以“六个要”为主题的学习教育活动。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展现的“无论生死”的牺牲精神、“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来升华思政课教师的“六要”品行。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师德师风专题教育,选育身边的师德典型,做好宣传学习工作,激发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校荣校的热情。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素质的第一标准,对师德师风要严要求、严管理、严考核、严问责,建设一支师德高尚的教师队伍。

4.落实党建责任制,增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切实提升党支部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进院内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调整,强化教研部和教研室的组织功能。加强学院中层干部的教育、培养和管理,强化工作汇报和履职考核工作,营造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鲜明用人导向。按照相关程序,推进学院教职工党员发展工作,完成年度党员发展计划,进一步提升学院教职工党员比例。

5.持续抓好意识形态专题教育,以课堂授课纪律为重点,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与管理,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进一步分析研判党风廉政风险点,强化教育,完善制度,落实好领导干部“一岗双责”。

6.以党建引领学院事业健康发展,在学院营造积极向上、干事创业和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认真做好统战、民族宗教工作和群团活动,抓好学校相关地区的本科招生宣传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校友工作和对外合作交流工作。

三、以“八个相统一”为遵循,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

1. 将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中国抗疫彰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和防疫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等深度融入思政课教学内容,引导大学生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充分发挥思政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作用。

2.对标“八个相统一”,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创新,在教学内容中及时注入疫情防控战中时代鲜活的元素,不断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认真实施集体备课制度,强化课程组教学研究,探索新的教学方法,规范教学内容,提升授课质量。充分总结和利用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线教学经验,大力提升课堂教学信息化建设水平和运用能力,推动慕课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建设。

3.充分发挥思政课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积极承担、参与《追梦》思政金课建设,不断提高形势与政策课教学质量。积极参加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综合改革和“五个思政”建设,加强与其他专业学院的合作,在推动学校课程思政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4.加强省级思政课教学示范基地建设。对照标准,通过内部研讨和外智指导,总结、凝练我校思政课教学改革特色并予以理论提升,加强宣传、扩大社会影响,为基地验收和重点马院申报打下良好基础。

5.组织好各项比赛参赛、评选工作。早做准备,确保我院在第七届湖北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第十四届优秀教学质量奖评选、省级教学成果奖申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我心中的思政课”等各项比赛项目取得佳绩。

6.进一步完善思政课实践特色项目。继续做好“求实论坛”系列活动、“向经典致敬”马克思主义经典诵读、大学生讲思政课、思政课美术作品大赛、“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等思政课实践活动,出版思政课社会实践优秀成果第二辑、为第三辑的出版做好收集整理工作,推进思政课虚拟仿真体验中心建设和使用,组织力量申报思政课虚拟仿真项目。

7.强化研究生过程管理,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修订完善研究生培养量化管理办法,明确导师责任。举办各类学术讲座和专项培训,加强研究生学术能力培养和外语水平提升。招生宣传工作早规划早落实,不断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

四、聚焦第五轮学科评估,推进学科建设及科研能力提升

1.加大学科建设力度,继续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与湖北崛起共成长,为工业发展做贡献”,主动服从、服务、对接湖北战略需求和重点产业,凝练学科方向,把论文写在大地上,使科研工作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鼓励开展跨学科交叉科研,增强协同攻关能力。组织专班认真准备学科评估材料撰写工作,聘请国家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委员、知名专家把脉学院学科申报书,以自我革命的勇气,直面束缚发展的难题,持续不断地发力用功,力争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进入C-等次。

2.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年目标、新冠疫情防控战等重点方向,加强国家级和省部级课题、奖项申报,撰写高水平论文,加大与权威报刊的交流力度,在权威报刊上发表论文要有新突破。鼓励老师出高层次教研成果,撰写发表专著、论文、教学参考资料、调查报告、教书育人经验总结等。

3.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为我当为”的方针,以学科建设为核心,以重点平台建设为基础,以高水平项目带动为突破口,调整、改革学科团队,优化学术组织,完善团队考核方案。加大现有学术平台整合和建设力度,积极申报新的省级平台。

五、坚持“六要”标准,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

1.对标“六要”标准,以疫情防控一线先进典型为榜样,不断升华思政课教师的“六要”品行。通过专题教育、集体备课、社会实践、培训学习等方式提升教师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教学技能,落实教育部《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精神,充分发挥思政课教师思想政治教育排头兵作用。

2.继续开展“名师名嘴”培养工程,推进院级教学名师工作室建设和学院教学团队建设。开展教学示范活动,重点加强对“爬坡迈坎”中青年教师的指导、支持。

3.严把新教师入职政治考核和业务考核关,加强教育培养工作,继续做好传帮带工作,助力青年教师健康成长。2020年拟引进优秀博士6人,力争引进领军人才1人。

4.积极抓好师资队伍培养工作,鼓励、支持教师申报各级人才项目,支持教师赴国内外访学、深造和参加学术会议,积极组织教师赴省内外高校马院对口交流、学习、考察。

5.抓好教师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和专题教育、实地考察活动,了解中国改革发展成果、比较分析国内外经济社会发展状况。选派教师参与上级组织的各类培训和学校“三百工程”锻炼,支持教师到地方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基层等开展实践锻炼。

六、深化改革,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以“制度建设年”为抓手,全面修订、完善学院规章制度,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得到有效推进。建立和完善绩效分配制度、履职考核制度、会议制度、请假制度等;建立和完善教授委员会工作制度等、学科科研团队工作及考核制度、教研团队建设与考核制度等;加强学院教学管理制度建设、完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修订完善集体备课制度、教学团队建设制度、教学质量评价制度、形势与政策课教师队伍管理制度和其他相关制度,巩固完善教学常态监控机制,强化对评估数据的分析与利用。

2.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效能。优化顶层设计,理顺职责关系,充分发挥学院党委对学院工作的统筹协调作用,规范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决策机制,充分发挥学院“两代会”的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机制,发挥领导班子碰头会、定期工作汇报、学院工作务虚会等的作用;合理调整领导班子和办公室人员分工,提高工作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效性,不断提升服务师生的努力和水平。

七、以示范点建设为依托,强化理论宣讲品牌建设

1.完善制度建设。制定《湖北工业大学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的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示范点建设的责任主体、建设内容及流程、经费使用及管理等问题。

2.抓好工作对接。认真落实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下达的各项任务,学院专家组加强与潜江市园林办事处示范点的工作沟通、对接,认真制定并落实好上、下半年的工作计划,注重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基层干部群众喜闻乐见,注重校市互动,合作双赢,努力形成特色,打造品牌。

3.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工作。组织专班,精心准备,全力以赴重点围绕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疫情阻击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迎接建党一百周年等重大政治主题展开宣讲。

八、以凝心聚魂为目标,推进学院文化建设工作

1.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开展学院楼宇文化空间建设,组织和鼓励教师开展文化课题研究,推进非遗及国学沙龙建设,发挥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文化育人作用。

2.认真凝练和总结学院文化建设成果,编印学习资料汇编、学院制度汇编、主题教育活动和“3.18”讲话学习心得等文集,设计制作学院宣传画册、折页,不断提升学院美誉度。

( 发布日期:2020-03-12 15:5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