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湖工大党马字〔2020〕9号】关于印发《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层干部考核工作办法》的通知

各党支部、院属各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层干部考核工作办法》业经学院党政联席会审议通过,现予发布。

特此通知。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2020年8月29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层干部考核工作办法

为在学院建设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层干部队伍的领导,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中层干部队伍,充分调动中层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新性,树立讲担当、重担当、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鲜明导向,特定制定本工作办法。

一、考核工作的原则

学院中层干部考核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1.党管干部;

2.德才兼备、以德为先;

3.事业为上、公道正派;

4.注重实绩、群众公认;

5.客观全面、简便有效;

6.考用结合、奖惩分明。

二、考核对象

本工作办法的适用对象包括:

1.学院行政办公室科级干部;

2.教工党支部书记;

3.教研部(室)主任、副主任;

4.由学院确定需要考核的其他人员。

三、考核内容

主要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对学院中层干部进行考核。

1.德:全面考核学院中层干部政治品质和道德品行。考核干部的政治品质,重点了解坚定理想信念、忠实履行“在马言马、在马信马”的鲜明政治导向、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等情况。考核干部的道德品行,重点了解坚守公道正派、团结同志、关心集体,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等情况。

2.能:全面考核学院中层干部能干事、干成事的能力,特别是应急谋远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和工作创新能力等情况。

3.勤:全面考核学院中层干部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重点了解工作投入、勤勉敬业、恪尽职守,认真负责、紧抓快办,锐意进取、敢于担当,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等情况。

4.绩:全面考核学院中层干部坚持正确政绩观,履职尽责、完成日常工作、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情况和所负责的工作取得的实际成效,即所从事工作在校(院)内外是否处于同一工作领域前列以及获奖情况。

5.廉:全面考核学院中层干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政治责任,遵守廉洁自律准则,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秉公用权,同事关系和师生关系健康、对外交往清廉等情况。

四、考核方式

学院中层干部考核采用“平时考核+年度考核”的方式:

1.平时考核

平时考核重点关注院内各机构的日常运行情况,重点了解中层干部的政治态度、担当精神、工作思路、工作进展、特别是对待是与非、公与私、真与假、实与虚的表现等情况。平时考核的途径包括:

(1)学院领导班子每月或不定期听取中层干部的工作汇报。

(2)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不定期出席教工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教研部(室)的重要工作会议、重要工作等活动了解工作开展情况。

(3)结合学院建设中突发的急难险重任务,学院领导班子对中层干部的表现进行重点观察。

2.年度考核

年度考核是以年度为周期对学院中层干部进行的综合性考核,一般在每年年末组织开展。年度考核一般按照下列程序进行:

(1)个人述职。召开中层干部年度考核会议,中层干部面向全院教职工作个人述职。学院行政办公室科级干部的述职重点围绕本职岗位工作的完成情况、服务师生的作风态度等;教工党支部书记的述职重点围绕党的建设和支部政治功能强化和组织力提升、支部党员的教育管理以及助力教研部(室)推动业务工作的创新发展等;教研部(室)主任、副主任的述职重点围绕年度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科研及学科建设等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

(2)民主测评。设计民主测评表,全院教职工填写测评意见;民主测评表分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填写的A票和学院其他教职工填写的B票。

(3)了解核实。对照个人述职及民主评测的结果,通过查阅资料、采集数据、个别谈话等方式,核实考核对象有关情况。

(4)形成考核结果。召开党委会,对中层干部进行综合分析,形成考核结果并在全院范围内予以公示。

五、考核结果及其运用

学院中层干部的年度考核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4个等次。

优秀是指综合表现突出,出色履行领导职责或者岗位要求,圆满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成绩显著。优秀名额原则上不超过考评对象的20%。

称职是指综合表现好,认真履行领导职责或者岗位要求,较好地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

基本称职是指综合表现勉强达到领导职责或者岗位要求,或者在某个方面存在明显不足、有较大问题。

不称职是指综合表现达不到领导职责或者岗位要求,或者在某个方面存在严重问题、出现重大错误。

年度考核结果作为中层干部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同时给予年终绩效上的相应奖惩。

六、附则

1.本工作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

2.本工作办法未尽事宜由学院党委会研究决定。


附件:《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层干部年度考核测评表》

( 发布日期:2020-08-29 09:0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