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关于开展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届“追梦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不断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领航计划系列主题活动的通知》精神,决定举办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届“追梦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活动。现将活动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追梦新时代——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

二、参赛对象

湖北工业大学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要求

(一)参赛形式:在思政课教师指导下组建思政课试讲团队,每个团队由1名团队负责人和1-4名其他团队成员组成,每支团队总人数不超过5人。

(二)参赛内容:围绕“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形势与政策”五门课程中的有关章节或专题,以“追梦新时代——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开展模拟教学,把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拼搏奋斗作为生动教材,引导大学生深化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理论素养和精神风貌。

(三)视频要求:各团队于初赛阶段录制不超过15分钟视频。视频采取授课实录展示进行制作,具体要求如下:

1.视频时长不超过12分钟(包括30秒片头),片头部分请标注展示课程题目以及团队成员基本信息。无需回避本校各种信息;

2.视频能够呈现入选团队选定的授课内容,形式上以主讲人讲课实录为主,以PPT课件配合为辅;

3.视频画面清楚,不抖动、不倾斜,像素不低于720×576PIX;

4.音频要求发音清晰,内容与视频画面同步。

四、活动流程

1.初赛:初赛为视频评选,时间定在11月12日。届时将邀请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和入围现场展示的名单于评审结束后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官网发出。入选选手请及时接收由活动组委会发出的相关信息。

2.决赛:决赛为课程现场教学展示,时间暂定于11月底。所有进入决赛的团队请及时与比赛负责人联系沟通,提前一天上交PPT等相关文件。决赛要求着装正式得体,展现青年大学生的青春活力。

五、奖项设置

本次比赛设置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以及优秀奖。

六、其他要求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活动,将其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认真做好组织和推荐报送工作,教育引导学生将对思政课教学内容的认识和思考融入教学作品,确保参赛作品的内容质量,以此增强学生对思政课的获得感。

2.参赛团队请于11月12日前将《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评选展示活动报名表》(见附件)、课程视频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研习社电子邮箱hgdxsy@163.com。报名表和视频都以“主讲人姓名+题目+联系电话”形式命名;纸质报名表报送到大学生活动中心104办公室研习社处。

七、联系方式

湖北工业大学团委研习社

联系人:潘春辰

联系方式:18771322552

地址:湖北工业大学大学生活动中心104办公室研习社


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联系人:刘老师

联系方式:027-59750571

地址:湖北工业大学工程一号楼202办公室


附件:湖北工业大学第二届“大学生讲思政课”评选展示活动报名表


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湖北工业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共青团湖北工业大学委员会

2020年10月10日

( 发布日期:2020-10-10 10: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