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通知 > 正文
【湖工大党马字〔2021〕8号】关于印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机构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支部、院属各单位: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机构改革实施方案》业经学院党委会审议通过,现予印发,请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中共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委员会

2021年10月14日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研机构改革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意见》等文件精神,扎实推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内涵式发展,着力打造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教学、研究宣传和人才培养的坚强阵地,适应“十四五”期间湖北工业大学建设高水平绿色工业大学的发展需求,决定对院内教研机构改革制定改革实施方案如下:

1.领导机构

设立学院教研机构改革领导小组:

组 长:李学锋、孙厚权

副组长:彭贤则、石裕东、韩东

组 员:昌灏、李睿、华倩、林凇、刘辉、刘丽娟

2.总体要求

系统完备。通过改革,健全院内教学研究机构,有效发挥学院党委、行政对教学工作的领导。

科学规范。教学机构及其职能的设置符合教学工作的客观规律,改革流程依法合规。

协同高效。通过改革,院内各教学机构彼此权责明晰、协同有力,有效提升课程建设和日常教学管理的工作效率。

德才兼备。教研机构负责人、党支部书记的人选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要政治立场坚定,有较强的组织能力和执行力,有服务师生的工作热情,具有较强的业务能力。

3.机构设置

第一,设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等六个教研部,其中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为虚拟教学组织。

第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等四个教研部各设主任1人,负责全面主持教研部各项业务工作。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等两个教研部主任由学院教学工作和研究生工作分管领导兼任,另各设常务副主任1人负责具体主持教研部各项日常工作。

第三,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等四个教研部各设置4个教工党支部,每个支部设书记1人。

4.实施流程

第一,全院教师根据自身实际情况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中选择申报所属教研部;学院全体教师同时自动归属形势与政策教学教研部,有意承担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的教师需选择申报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教研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根据教师申报志愿的情况进行统筹安排。

第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道德与法治、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代史纲要等四个教研部主任初步推荐人选,在其所在教研部范围内以民主推荐和自荐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各教研部的推荐工作由学院指定的临时召集人主持,推荐人选经学院党委会讨论通过后面向全院公示(不少于5天),公示期满后学院党委发文任命。

第三,形势与政策、研究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等两个教研部常务副主任在全院范围内开展民主推荐,推荐工作由学院党委主持,推荐人选经学院党委会讨论通过后面向全院公示(不少于5天),公示期满后学院党委发文任命。

第四,各党支部书记及支部委员会的产生按上级和学校相关规定产生,方案另行制定。

( 发布日期:2021-10-15 11:3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