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中心 > 非遗资讯
非遗中心简介

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简称非遗中心)是由湖北省文化厅批准并支持设立的省级人文社科研究平台,于20158月由湖北省文化厅和湖北省教育厅联合授牌。

一、平台定位

非遗中心致力于湖北省工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工艺普查、遗产保护、技艺传承和文化发展研究,主要研究领域是湖北酿酒工艺和传统美术与手工艺。

非遗中心以“见人见物见生活”为基本工作原则,建立健全非遗中心、非遗传承单位、青年学生及社会公众之间 “研究—保护—传承” 的三方协同机制,立足湖北、研究湖北、建设湖北,为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和湖北工业大学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提供支撑。


二、研究方向

非遗中心的研究方向主要有四个,即:湖北传统酿酒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湖北传统美术与手工艺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湖北省非物质文化在青年学生中的教育与传承。

近年来,非遗中心围绕坝漆技艺、古琴技艺、传统黄酒、土家米酒、明清家具、管窑陶瓷等方面开展研究。承担的主要研究与实践项目有:湖北囯漆技艺培训与囯漆文化传播研究、坝漆文化遗产调查整理与综合保护研究、湖北传统酿酒技艺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研究、湖北传统酿酒技艺培训、“工匠精神”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先进文化建设视角下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有机结合与相互促进研究等20多项。


三、建设团队

非遗中心为学术性研究、管理、服务机构,以湖北工业大学校内研究团队为主体,外加若干学术顾问和校外兼职人员共同组成。现有骨干研究成员15人。其中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6人,中级职称2人。除开非遗中心团队成员以外,承担非遗中心开放基金项目研究的项目负责人12人,参与研究的人员74人。另有学生非遗协会会员50多人。团队骨干成员如下:


序号

姓名

职称

方向或分工

备注

1

李冬生

教授

传统酿酒工艺

校领导

学术顾问

2

孙厚权

教授

传统文化创造性利用、创新性发展

负责人

3

周峰

教授

传统美术与手工艺


4

汪江波

教授

传统酿酒工艺


5

柳林

教授

传统美术与手工艺


6

薛栋升

副教授

传统酿酒工艺


7

周强

讲师

传统文化创造性利用、创新性发展

学术秘书

8

张瑞瑞

讲师

传统文化创造性利用、创新性发展


9

邢起龙

副教授

传统文化与地域文化


10

石裕东

副教授

非遗知识产权保护


11

刘显波

教授

传统美术与手工艺


12

彭贤则

教授

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


13

李睿

副教授

工业文化遗产保护


14

韩东

副教授

工业文化遗产保护


15

昌灏

副教授

工业文化遗产保护



四、创新成果

名称:非遗记录微电影《坝漆密码》拍摄

主要内容:2018年,非遗中心结合湖北地域文化特点,选择“坝漆”开展保护研究,先后积累了1500多篇有关囯漆和坝漆的文献,展开了系统的研究。

20187月底至8月初,非遗中心依托课题《坝漆文化遗产调查整理与综合保护研究》,指导 “道年传媒工作室”,花费10天,行程3000余公里,寻访拍漆产地、产业园、传承人、国漆厂,拍摄了50GB的视频资料,剪辑制作了一部40分钟的非遗纪录微电影《坝漆密码》。微电影分序幕、漆路溯源、漆艺见闻、漆场寻访、漆乡探秘、漆山朝宗、尾声等7个部分,在优酷网在线直播,周点击率超过1500人次。楚天都市报对此进行了报道,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


01《坝漆密码》微电影视频截图

02楚天都市报对《坝漆密码》拍摄的报道

03摄制组拍摄非遗传承人搽漆技艺

04摄制组与出境嘉宾在漆场寻访

05拍摄团队和出境嘉宾在坝漆核心产区高山之上

五、社会服务

近年来,非遗中心承担非遗相关课题20余项,出版著作2部,发表非遗相关论文6篇,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研究报告3个,拍摄非遗纪录片1部。教师1人被聘为湖北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建设智囊团成员,1人获评湖北工业大学校园文化传播优秀个人。

1.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非遗中心围绕湖北地方,与相关企事业单位合作,为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先后承担的相关项目有:湖北省仙桃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研究、湖北省广水市宋祁文化产业发展研究、仙桃市沔阳大曲工艺包装研究、坝漆文化遗产调查整理研究、管窑陶瓷非遗调查整理研究、马口窑手工制陶技艺及留存现状调查、黄梅挑花艺术在展示设计中的应用研究等多项。参与了《认识武汉·走进武汉非遗》公选课教学,获得了很好的反响。

2.服务大学生成人成才。非遗中心组织开展非遗技艺传习、非遗技艺分享、非遗短学期实践等项目,积极服务大学生成长。一是围绕传统手工皮具制作、武汉古琴演奏、传统结绳技艺、湖北传统茶艺、传统建筑刻纸等方面的非遗项目,开展非遗技艺传习活动。二是依托现有非遗研究项目,设置了《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调查》、《湖北端午习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利用研究》、《囯漆文化微电影拍摄》、等多项短学期实践项目。三是围绕古琴技艺、传统糕点技艺、管窑陶瓷技艺等开战非遗分享活动。四是积极开展非遗教育研究与实践,开办非遗讲座、非遗进课堂等活动。例如发布了《“工匠精神”与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应用研究》、《职业院校素质教育体系中的“非遗”课程建设研究——以荆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例》等研究项目。

3.传播非物质文化服务社会。非遗中心指导的“青檬创拍工作室”团队,拍摄非遗纪录微电影、“我心目中的思政课”红色微电影、企事业单位宣传片、学生毕业微电影和毕业照等,为社会服务。非遗中心制作《非遗教育教学图片展》、《漆彩之梦》漆文化读本、非遗中心宣传册、非遗中心形象展板等,同步进行纸质媒体和网络传播,进行非遗文化传播,服务社会,获得一致好评。



湖北工业大学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

二〇一九年五月十七日       


( 发布日期:2019-11-02 22:1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