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非遗中心 > 非遗资讯
学校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领导调研指导非遗中心工作

2020年12月24日,湖北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韩留柱、副院长李健及王乐主任一行,赴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对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简称非遗中心)工作进行了调研和指导。调研会由非遗中心主任彭贤则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致欢迎辞。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生物工程与食品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的领导、专家和教师代表共12人出席了会议。

会上,非遗中心主任彭贤则介绍了非遗中心的基本情况和开展工作的整体情况;非遗中心学术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就围绕非遗中心的研究定位、以往的工作、今后的打算进行了具体汇报,并向与会者发放了非遗中心成果汇编资料;非遗中心团队教师代表黄雄、苏晨、林凇、张瑞瑞等分别进行了补充和交流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学锋对非遗中心的工作进行了分析总结,并对非遗中心今后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指导意见。

科发院的两位领导在会上作了指导讲话,对非遗中心过去五年所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指出了存在的不足,对非遗中心今后的工作提出了要求。科发院领导表示,非遗中心过去五年做了大量工作,在研究定位、资料积累、成果汇聚、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凸显特色等方面都都很有成绩,整体做得很好。要求中心今后应充分发挥好自身在理论基础和政治站位方面的优势,把非遗技艺传承与经济发展、文化繁荣结合起来,凸显自身的特色。第一,要进一步做好基础性工作,加强资料的积累和成果的汇聚,把开放基金用好,并向发表高水平论文和出版系列丛书方向努力;第二,要进一步理顺内部运行机制,开展常态化沙龙活动,建立例会制度和年会制度,把团队力量熔炼好,激发内部的生机和活力;第三,要走出去,与企业、行业协会和政府部门密切沟通,聚焦地方特色产业,做强坝漆、白酒、黄酒、特色食品等项目,向社会要资源,在服务中谋发展;第四,要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在非遗技艺的精神挖掘和文化提升上下功夫,发展好团队在新媒体方面的特长,瞄准社会需求和重要时间节点,打造自身的特色和亮点。

此次调研,是学校对省级及以上科研平台进行的一次集中摸底和指导,对非遗中心今后的工作开展具有指导意义。与会的教师代表表示,这次会议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指导意见,方向更明确,思路更清晰,干劲也更足了。

( 发布日期:2020-12-25 11: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