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模范进课堂:一堂别开生面的思政课

5月27日晚,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两位道德模范走进我校“形势与政策”课堂,为青年学子进行了一场生动的现场案例教学。       

第一位主讲嘉宾是潜江市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榜人选郑先耀,他当过兵,开过出租车,干过修脚工,如今是潜江新派修脚服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在服役期间,他不怕牺牲,敢于奉献,多次立功,受到表彰。退伍之后,为了不给政府添麻烦,他选择了自己打工创业,终于事业有成。创业期间,他建立了自己的志愿者服务队,长期坚持为孤寡老人和清洁工义务修脚、送温暖,分文不取,毫无怨言。虽然收获了无数的赞誉,郑先耀仍很谦虚,认为自己“没有做出拿得出手的业绩”。他说,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道德凝聚起的力量是无限的,“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我的带动,让助人为乐成为一种社会风尚,有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公益事业中。”

紧接着走上讲台的是全国先进工作者、湖北省劳动模范、潜江市政工程管理局从事下水道抢修和疏通工作的余培军师傅。他身处淤泥,仰望星空,二十一年如一日,用一人之脏累,换万家之净美、城市之净洁。主持人特意邀请余培军老师向在场师生展示他因工作而布满伤疤和老茧的双手,在场师生莫不动容。作为新时代的“地下工作者”,他面对群众的赞誉,他朴实地说:“我要以自己出色的工作,为这座城市的洁净和下水道的畅通作贡献!”

此次现场案例教学中邀请的这两位主讲嘉宾郑先耀、余培军都是立足平凡岗位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他们的成长经历生动地诠释了 “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

学院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契机,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积极推进教学改革,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把思政课办成铸魂育人的关键课程。此次活动是本学期我校思政课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内容的改革尝试,借助道德模范的力量来感召大学生,影响大学生,用榜样的力量来推进学校“立德树人”工作。这一创新举措获得听课同学们的一致好评,大家普遍认为主讲嘉宾的故事一方面激励自己要在新时代为祖国、为人民建功立业,另一方面也告诫自己要脚踏实地、务实重行。

这次思政课也是我校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 “弘扬五四精神,传播榜样力量”系列主题活动的一部分。湖北省委讲师团调研员胡秋春、潜江市委宣传部理论科科长钱赵家等同志全程参加了本次思政课,并对学院开展这项思政课教学深表赞赏。

( 发布日期:2019-05-29 17: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