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探索“讲习、智库、育人”三结合

自2016年开始,湖北工业大学与潜江市红庙社区在湖北省委宣传部、省委讲师团的部署下结对共建“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在校地双方的共同努力和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下,红庙社区“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在2017年的评估中步入“全省优秀示范点”行列。过往的成绩并未令示范点专家组止步不前,在2018年暑期积极探索“讲习、智库、育人”三结合的新工作机制。

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充分发挥高校的专业优势开展党和国家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宣讲是示范点的中心工作。在当前的历史背景下,理论宣讲就是要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与实践,为红庙社区甚至是潜江市的讲习工作注入正能量。因此在“三结合”的新工作机制中,“讲习”始终居于引领地位。

社情民意调研也是示范点建设的常规工作,是社区发展中充分发挥高校“智库”功能的重要载体。我校专家组在过去两年中针对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与精神养老问题开展调研所形成的成果均获评“全省示范点优秀调研报告”。在“三结合”的新工作机制中,社情民意调研应与讲习工作相统一:首先,调研主题的选择应以讲习工作的侧重点为依据;其次,前期调研的成果应当为讲习工作的“落地”提供导航;最后,在讲习工作中通过对话与探讨为前期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寻求解决方案。

在过去的两年中,除了校地文化共建外,我校大学生对示范点建设的参与较为有限,示范点面向高校作为育人平台的功能并未充分发挥。在“三结合”的新工作机制中,示范点专家组认为应当充分利用我校本科生短学期社会实践活动和研究生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这两个载体,吸收学生参与示范点的社情民意调研工作:在调研过程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社会问题,在与讲习工作相结合的调研过程中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的关系。

2018年暑期,示范点专家组根据省委讲师团的要求开展关于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论宣讲工作。在此次工作的过程中,“三结合”的新工作机制得到初步运用。示范点专家组首先经过讨论,确定了以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为切入点开展本次宣讲工作。接下来迅速拟定调研方案,并组织申报本科生短学期社会实践项目和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项目。7月26日,在王文斌、华倩老师的带领下,本科生短学期社会实践项目的团队赴红庙社区完成前期调研,掌握了社区党总支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并从文本资料中收集了红庙社区基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三个典型案例。8月23-24日,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孙厚权、彭贤则以及韩东老师带领研究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针对社区治理的重点工作,选取党员群众代表展开入户走访,并以座谈会的形式与园林办事处、红庙社区党建工作的相关负责人一起在习近平关于基层党建思想的引领下总结经验、探讨问题。

( 发布日期:2018-09-03 11:1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