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专栏 > 正文
【抗击疫情每日一学】韩东:转危为机,铸魂育人——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责任担当

就在2019年年底,我还跟随着学校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专家组赴松滋、潜江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重点就是我国的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然而,让人意想不到我国的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建设会以这样的方式在2020年1月中旬迎来自己的一场“大考”。身处大武汉这一疫情暴风眼,我确实感受到了什么叫不出门就算为社会作贡献。封城的命令一出,我的内心确实有些没底,不知道封城期间的生活将何以为继,不知道当家里的生活物资耗尽会发生什么。时至今日,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居民,尽管武汉已经一定程度上解封,但是我的心中却没有一丝迷惘,我已然对“云购物”和“宅经济”习以为常。在封城一个月后,学校在线上如期开学了。面对没有学生、没有教室、没有讲台、没有粉笔的云课堂,尽管我已经有了十年的教龄,尽管我并非没有接触过网络教学,但头脑中还是充满着问号:如何才能在这场肺炎疫情中转危为机,坚守自己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铸魂育人的责任担当。现在,对于我而言,这个学期的全部教学任务已近结束,学校举办的此次大讨论活动可以说是正当其时。

一、危从何来

转危为机,我感觉首先要厘清危从何来,方能对症下药。在这场肺炎疫情中,我们毫无疑问打的是一场遭遇战、阻击战,各种突发状况、各种意想不到。然而,相较于在物质层面对疫情的防控,更大的危机其实是在人的思想上。若是把今年一月到二月网上关于我国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舆论,与去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和年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时的社会舆论作比较,每个人都会感受到鲜明的反差:各种消极言论、各种错误言论、各种别有用心的言论漫天飞舞,尤其是在网络世界。当我亲眼目睹了李明亮医生去世当晚,网民的情绪被爆出的不同版本的消息所勾引得像坐过山车一样一起一伏,前一分钟各种朋友圈追忆李明亮医生,后一分钟又说李明亮医生尚未过世。这样的混乱场面让我认定,这场肺炎疫情所引发的真正的危机其实在人的思想上,思想上的危机远远比肺炎病毒要更具威胁。而正人心靖浮言不就是我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本分吗?我很清楚,现在的青年学子对于信息手段的运用要比我们这一代人更为充分、更为熟练,而且他们所热衷的微博、头条、抖音等等平台都具有非常强的开放性,许多不辨真假的信息充斥其间。我在网上看到的,学生都看到了;我在网上没看到的,学生可能也看到了。那么,我该如何在教学中面对我的学生?如何还能坚定他们的“四个自信”?如何才能让他们继续保持与党中央同向同行?

二、机之所在

我是教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天天跟学生讲辩证法。转危为机无疑是充满着辩证法色彩的话语,但是如果仅仅停留在口头上,机遇是不会自动走到你面前的。作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引导学生。

第一,敬业心。人都是有惰性的。在肺炎疫情的影响下,理论教学只能在网上完成。我们都已经看过了网上教学的各种“翻车”现场。有些是属于技术层面的问题,但是有些则属于职业素养的问题。目前已经使用过的网上教学平台,基本没有实时查看学生状况的功能,教师似乎也可以关闭摄像头,这让网上教学的氛围变得有点怪异。但是,物质决定意识。这种怪异的状况下,如果还想让学生重视教学就必须教师自身首先表现出对教学的重视,这就涉及到敬业心的问题。作为教师,首先要以身作则,严格按照教学任务书上课,不迟到不早退,在教学平台和课程QQ群中认真回复学生提出的各类问题、按时批改学生作业然后给予评点回应。这些看似微小到不起眼的细节,在网络教学的环境下要想一以贯之地坚持下来其实非常考验教师的敬业心。

第二,自信心。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上,与知识传授相衔接的就是思想的碰撞,要碰撞就要理论联系实际,通过演绎让学生从感同身受到心悦诚服。在这个过程中,作为教师本人对教学内容的自信心将会带来一个良好的开端。马克思主义是我国占据主导地位的意识形态,但社会上同样存在各种歪曲和误解。因此,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在课堂上展现出充分的理论自信,在教学之初就要建构起充满自信和正能量的气场。当然,自信绝不会是凭空而来,自信只能源自于对教学内容的熟悉,来自于基于教学内容联系客观现实所作的深入思考。“如果学生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从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和基本方法出发,应当如何回答?”这是我备课过程中不断给自己提出的问题。而且回答这些问题并不是根本,根本是要通过这些问题的回答让学生觉得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是真理,让学生感受到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就是管用。

第三,包容心。个人感觉,在这场肺炎疫情中社会舆论有时表现出的就是包容心的极度缺乏。包容心的缺乏让人很容易丧失理智的判断从而走向极端。许多错误言论都是抓住疫情防控中存在的局部性问题,试图去蛊惑大众就此否定一切、打翻一切、推倒一切。在我的教学中,这个学期一直就将培育学生的包容心视为重点。于是,在强调发展的本质是新旧更替时,我向学生强调我们生活在一个美好的时代但却还不是一个完美的时代;在讲授量变质变规律时,我向学生强调国家治理能力与治理体系现代化必然需要一个量变的积累过程,而量变的积累过程需要多长从根本上取决于客观规律而不是主观意志。可以看到,培育学生包容心的关键其实就在于坚持实事求是。讲辩证法,如果在课堂上只讲辉煌而回避局限和问题,那就没法讲下去了,学生也不可能在思想上信服。讲辩证法,就是要在充分弘扬正能量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并引导学生沿着唯物辩证法的视角来分析、解释问题。

综上所述,我想在这次疫情期间的教学实践中,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通过一堂又一堂普通的在线直播课考验自己的敬业心,彰显自己的自信心,培育学生的包容心。最后,我想说,教学永远是师生互动的过程,除了敬业、自信、包容以外更是一个充满爱心的过程。我从学生在开课时献上的每一朵花中知道你们来了,我从学生听课过程中在讨论区推送的“原来如此”的感叹中感受到你们在听课,我从学生下课时发的每一条“老师辛苦了”体会到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感谢你们!本学期我最大的遗憾,就是没有能与可爱的你们在教室里见面就已经说了再见!

( 发布日期:2020-05-29 15: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