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专栏 > 正文
【抗击疫情每日一学】熊威:在疫情防控中思政课教师的责任与担当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党和国家来讲,既是一次大灾,更是一次大考。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是疫情下思想防控的排头兵。我们的任务就是把思政小课堂同“疫情防控”大课堂结合起来,宣传凝聚弘扬疫情防控中的正能量,引导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与报国行。我们的责任就是守好思想政治教育主阵地,种好立德树人责任田。我们的担当就是要以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冲锋陷阵,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民族的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一、要相应国家号召,迎难克坚而上

在疫情防控攻坚战的特殊时期,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一是传统教学面对面模式被打断,造成师生之间的“不在场”;二是疫情发展的巨大压力让老师、学生不能潜心教学与学习;三是思政课教师的任务不仅在于教学,在这场疫情中更重要的是关注与引导学生的思想、心理问题等等。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得上,这是一名思政课教师应尽的责任。

二、要转变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方式

疫情期间,教育部鼓励开展线上教学,但教学观念的转换过程并非一日之功。网络教学并不能照搬线下教学内容,而是要认识到未来思政课的发展必将走网络化与信息化的道路,只是这场疫情把这个进程缩短了而已。借助这次契机,我们应更多地思考“网络育人”的创新教学理念与教学方式。

三、要引导学生思想,砥砺强国之志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思政课教师要善于引导学生向古人学习自强不息、匡扶天下的家国主义情怀,引导学生向今人学习敢于拼搏、无私奉献的爱国主义精神,将自身命运和国家命运相联系,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磨砺。

四、要严格自身要求,奋力吹响号角

作为战斗在思想阵地的一线思政课教师,要按照中央指定的方向,深入学生群体、对接学生需求、做好思想引导,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为广大学生吹好冲锋号。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思政课教师要坚守自己岗位,充分发挥理论优势,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按照“六个要”、“八个相统一”的总体要求,肩负起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 发布日期:2020-05-30 17: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