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抗击疫情专栏 > 正文
【抗疫故事】李学锋——救的这个人是一位复旦大学的高材生

疫情期间我连续值守小区35天,其中最难忘的是一件救人“搭把手”的故事。记得那一天的前夜风雨交加,让3月29日这一整天都是那么阴冷。上午突然接到社区的电话,要临时把我从名雅居小区抽调去附近的惠济路59号小区卡点增援。 新去的59号院,是附近长航的一个老社区,都是比较老旧的无电梯6层的楼房,由于房屋产权的不断置换,业主的成分也变得复杂起来,老居民,租房者都不少。

那天下午一点半左右的样子,一位满头白发的老奶奶拄着拐棍颤颤微微地从小区走到我们值守的帐篷边,向我们求助,说她的外孙肚子痛的厉害,走不动,也下不了楼,需要马上帮忙联系车子去医院救治。我立马电话社区联系车辆并报告了情况,社区主任指示:要我马上去时先测病人体温,同时,社区会调配车辆来接。着急的外公也下来了,但老奶奶的手机可能落在家里了,好在老人家记得她还在家中照顾外孙的女儿的电话,让我拨通告诉她女儿准备下楼等待社区的车辆,因为孩子走不动,两位老人又恳请我帮忙协调物业人员打开离她家最近的社区另一个大门。此时,这位奶奶的女儿又回拨了我的电话,告诉我她的孩子走不了路,下楼她也背不动。我赶紧在社区值守群里留言了一声“可否再派一人来”。说实在的,当时了解到这位生病的小伙子25岁了,我当时没见过面,还真无法确定我能否能背得起他下楼。不能迟疑,马上随着老奶奶就往她外孙住的家里走。这是一幢老房子的二楼,外公上了楼,要领我进门,此时这个外孙正在内急,等了七八分钟,老奶奶不断地大声催她女儿快点,说社区的车也来了,物业把最近的门也打开了,这个“叔叔”(指我)也在家门口等了半天了,门终于开了,我进门看到昏暗的屋里,这孩子脸色苍白,但还能慢慢勉强地站立起来,于是我赶忙上前先测了小伙子的体温,没有发烧。随后与孩子的妈妈一起搀扶着他下楼,在一步一步地走到了马路边,扶上了社区安排接他就医的车。这时,我们原来小区一起值守的小丁看到我在群里的留言也赶了过来帮忙,我们极力劝阻了两位老人不要跟车去医院,安慰他们,让他们安心在家等消息,老人家非常感激我们。送走了孩子,老人家非要跟着我们回到值守的帐篷处留下我们的电话。短暂的交流中得知,老奶奶姓何,退休前是长航的调度,今年76岁了,患有很严重的糖尿病,老伴今年也80了,女儿在长航工作,女婿在上海参加航母设计建造工作。老人家的外孙小毛毕业于上海交大的本科,现在是复旦大学的研究生,去年去英国实习,年前回国到上海与父亲团聚了数日,因为挂念身体不好的外婆外公就立刻赶回了武汉,天天在家上网课学习,不料发生了疾病。快晚上的时候,小毛的外公来到值守点告诉我们孩子己住院治疗,病因正在进一步检查之中,我心里只想:但愿这位小伙子早一点康复起来。

当时第一眼看见老奶奶时,就联想到自己的八十多岁的母亲了,如果当时这些老人有困难志愿者怎可不帮?虽然当时一起值守小区的仅有我们两个人,而我是立马让另外一位下沉干部守好卡点,自己义无反顾地做了这回“搭把手”的小事。只是事后,大家提醒我说我的自我防护还不强,万一遇到的是发热病人怎么办,心里才忽然有一丝畏惧,但这件事很值得,救助了一位有为青年。

( 发布日期:2020-12-09 11:3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