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学院党建
从抗疫中汲取营养,努力践行“六要”品格——马院党委中心组举行“大讨论”学习交流会

5月21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腾讯会议平台在线召开以脱贫攻坚和“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为主题的党委中心组学习交流会。会议由院党委书记李学锋主持。

会议先就“脱贫攻坚”进行了专题学习。陈红军老师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助力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题做导学报告。报告指出,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前往贫困地区调研,七次专题召开脱贫攻坚专题座谈会,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明确要求,脱贫攻坚是我们党向人民和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近年来我国扶贫工作取得巨大成就,贫困人口从2012年9899万人降到2019年底的551万,脱贫攻坚的目标接近达成、贫困群众收入水平提高、贫困地区生活条件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显著提升。陈红军老师结合自身曾经参与扶贫工作的经历,讲述了我校驻点扶贫村——红安县高桥镇楼子石村扶贫工作以来该村发生的显著变化应证了脱贫攻坚所取得的重要成绩。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打赢脱贫攻坚战还面临一些困难和挑战,但是党中央有充分的信心和能力,相信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取得胜利。报告结束时,院党委书记李学锋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坚持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我们党对全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今年的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全体思政课教师要积极参与到扶贫工作中来,要学习好、讲授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切实做好“三进工作”;研究好、阐释好扶贫工作重要思想理论,积极开展扶贫专题的科研,撰写理论阐释文章,用智力参与和支持扶贫工作;要用实际行动支持扶贫工作,通过捐献爱心、教育扶贫、扶贫消费等途径帮助相对困难群众,体现思政课教师应有的觉悟和情怀。

在第二阶段学习中,四位教师就“在抗疫斗争中我们学到了什么”作了大讨论学习交流。严雄飞教授提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践行“六要”要求,坚持以立德树人为己任。他简要介绍了近期国内外发生的重要时事政治,从“六要”的各个方面出发,提出思政课教师要坚定立场,做到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用马,以自身的行动感染学生。方巍巍老师介绍了中国近代以来,无数教师在响应国家召唤,追求民族独立,实现国家富强道路上所做的斗争和努力。提出立德树人、传承中华民族精神是每一位教师的责任、使命与担当。重温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高校教师应努力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在以身作则服务于疫情防控的同时,引导学生拥有家国情怀的使命与担当。周强老师分享了在抗疫中学到“大情怀”,指出高校教师要秉持人类情怀,保持家国情怀,维持职业情怀,坚定梦想情怀,在教书育人的过程中传播真理,担当使命,专注教学,引导学生价值取向,传播家国大爱和希望。张强老师以思政课教师在疫情中淬炼六要品质为主题,结合在教学中对学生思想状况的调研,提出教师在面对学生时,要保持同理心,想学生所想,从学生的生活习惯和行为方式中寻找灵感,创新课堂形式,用实证的精神拓展学生视野,将从人民和实践中获取的养分、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潜移默化地传递给学生。院党委书记李学锋对大讨论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四位教师以不同的切入点,结合疫情背景和“六要”作了有理论高度有思想深度的交流分享,大家听了颇受启发、颇受教育,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希望全体教师结合自己在疫情中的所学所感不断淬炼自己的“六要”品格,为抗击疫情传递正能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李学锋还传达了近期我校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指出了思政课教师应当严守政治纪律,增强底线意识,认清什么不能做,什么不能碰,把政治要强落实到自己的言行上。他还对全国一些高校出现的师德失范典型案例作了通报,告诫全体教师要从案例中吸取教训,严守职业操守,规范自己的职业行为,坚决杜绝违反师德的行为发生,做一个自律严、人格正的优秀思政课教师。

( 发布日期:2020-05-23 08:3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