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党建 > 学院党建
克难奋进战疫情 立德树人创佳绩——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工作回望

克难奋进战疫情  立德树人创佳绩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工作回望

李学锋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院师生员工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团结一心,干事创业,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经受住了疫情考验,学院党建工作和年度目标任务考核双双被学校评为优秀,在立德树人的事业上再创佳绩:

华倩老师代表湖北参加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获得思政组一等奖,实现了学校教学竞赛的重大突破, 1名教师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名教师获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名教师获省高等学校社科优秀成果奖,1名教师入选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学院获批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4项湖北省人文社科基金项目,5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 1篇理论文章在《经济日报》刊发,1篇网络文化成果被中央网信办评选为2020年上半年全国优秀网评文章47篇之一;学院建成全省首批虚拟仿真思政课教学体验中心;联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共同举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的思想体系”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以及期刊杂志社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成立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与研究中心;积极探索“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品牌建设成效可喜,学院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提高;疫情期间,学院党员干部敢于担当,主动投身校内外疫情防疫阻击战,积极参加防汛抗洪工作,发挥了思政人的模范带头作用,全院无一名师生感染新冠肺炎;学院教师的多篇抗疫理论文章被《学习强国》《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人民日报(海外版)》、《党建网》、《中国教育网》等主流媒体刊发,为抗疫斗争抒发强劲精神力量。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强化队伍思想淬炼、政治历练

(一)强化理论武装,建设政治过硬的教师队伍

2020年,学院党委共开展10次中心组(扩大)学习活动,以领导、专家导学,全员干部教师研讨相结合,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开展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持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精神和中办国办《意见》、教育部46号令《规定》文件的学习贯彻,结合“六要”多次开展大讨论交流活动,先后共有15位教师围绕如何淬炼好自己的政治品格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坚持对标对表学、联系实际学,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和思政课教学改革;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坚持对意识形态纪律和师德师风工作常抓不懈,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学院坚持用鲜活的案例教育、影响全体职工,不断提升政治品格和师德师风。从3月起,院党委在学院工作群中开始推送“抗击疫情每日一学”活动,到7月15日止已推出143条,让全院教职工学习一线英雄典型的感人事迹,同时将典型事迹和自己的学习体会运用到教书育人的工作之中。4月底,学院组织开展了“在抗疫中我们学到了什么”大讨论活动,有34人提交了学习心得,还对全院《学习强国》学习进展进行统计并通报,督促党员干部带头学习。复工复学后,学院围绕组织全体教职工观看教育部“周末理论大讲堂”,组织思政课教师参加《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使用培训,组织在校师生集体收看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现场直播,认真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政治理论学习给教师的学习、工作指明了方向,全院教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断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二)严格履行主体责任,筑牢学院党建之基

学院党委注重抓好政治建设,把政治建设的主体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政治导向和办学原则。严格执行二级学院党委会议事规则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重大事情集体研究决策,学院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学院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党建工作扎实深入,有力推进学院事业发展。

宣传工作成效凸显,全年在学院网站发稿103篇、学校网站及校外媒体104篇,其中在《党建网》上发表的理论文章《让希望的春风吹拂江城大地》,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平台》等主流媒体平台全文刊发,党建网刊发的《中国抗疫答卷蕴含的“硬核密码”》,受到中央网信办表扬,被评选为2020年上半年全国优秀网评文章47篇之一,刊发在2020年第3期《全国优秀网评选》。以我院领导和教师在抗疫中的先锋模范事迹为素材拍摄的微视频《情怀和担当》入选全国总工会“最班组”微视频大赛百强,荣获优秀奖和最具网络人气奖。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阵地及思想舆论阵地建设与管理,多次开展意识形态纪律教育和师德师风警示教育,不断历练政治品格和师德师风。认真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月活动,学院领导讲专题党课,观看警示教育片,严格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认真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坚持重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日常工作及时通报,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精神。及时召开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学习新政策,明确新任务,学院重要事项专门征求党外教师意见。重视发挥工会在民主管理和给困难职工送温暖方面积极作用,增强凝聚力、构建和谐学院。

学院着力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和提升组织力,以“学院领导指导多”“重要工作下沉多”“支部书记露脸多”“支部教师交流多”等举措大力提升教师党支部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压实支部党建责任;学院党委注重“双带头人”支部书记的培养锻炼,及时增配了2名党支部副书记,强化了党支部的班子建设,夯实了党建基础。发展了3名教师党员。

注重党建工作创新,6月通过在线开展方式与潜江园林街道联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院专家聚焦脱贫攻坚和2020两会精神开展理论宣讲。12月,组织全院教职工参观武汉抗疫展,走进武汉江汉朝宗集团联合开展党建活动,聚焦五中全会精神助力文化软实力提升,受到一致好评。

(三)危难时刻党员干部勇于担当,彰显先锋模范作用

在今年这场疫情防控的伟大斗争中,学院党委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所展现的“无论生死”的牺牲精神、“不计名利”的奉献精神来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和教师,不断升华思政课教师的“六要”品行,在关键时刻,学院党员不惧危险,冲锋在前,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干部的刚毅和担当:王秀红、华倩、韩东、石裕东、彭贤则、李学锋等6名教职工党员志愿者不惧危险,参加了学校隔离储备点突击建设清理工作,一批教职工还下沉社区勇当志愿者。党员教职工积极捐款,奉献爱心,校外自发捐款8人,3350元,校内捐款36人,共5400元,支援抗击疫情的工作,联系相关机构为学校捐赠口罩13000个。新华网、中国教育在线网、中新网、党员生活网等媒体对学院党委书记连续35天下沉社区值守事迹,以《李教授下沉社区转行成为“李师傅”》等为题进行了报道,人民日报周刊网对我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戴芸芸在珞珈山街做志愿服务进行了报道。在武汉防汛形势严峻时刻,学院防汛抢险队成员开始上堤防汛,从7月18日至8月5日,分别派出韩东、王文斌、姚晓强、昌灏、魏忠明、邢起龙、周强、刘冲、何家华等9位老师分3批共15人次上堤防汛,全面完成了防汛抢险值守任务。复学后,学院党员干部按照上级规定,下沉居住地社区,参与社区治理,服从社区管理,每名教师党员均参加了不少于12小时的志愿服务活动或社区党组织指派的其他活动。以我院领导和教师在抗疫中的先锋模范事迹为素材拍摄的微视频《情怀和担当》入选全国总工会“最班组”微视频大赛百强,荣获优秀奖和最佳网络人气奖,充分彰显了我院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以制度建设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学院以“制度建设年”为抓手,全面修订、完善学院规章制度。学院党委立足新形势新要求,结合学院发展的实际,坚持深化改革,进一步理顺工作机制,提升管理效能,全年新建、修订、完善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补充规定》《马克思主义学院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举措》等11个学院规章制度,构建起了学院制度建设的四梁八柱,编印了13万余字的《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制度汇编(一)》,有力推进了学院建设的规范化、制度化。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年终绩效分配办法,针对去年分配办法,通过工会小组收集修改意见、院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议多次讨论后,在反复多次征求教职工意见的基础上,成功召开学院第一届五次“两代会”,修订了绩效分配办法;对于教师们关心的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在广泛征求教研部老师们意见的基础上,专门征求党外教师意见,最后提交教授委员会讨论通过。民主管理、群众参与的治理体系不断完善。还配合人事处完成了教育部46号令学校有关思政课教师职称及年度教学工作量考核等“清单”落实方案任务。

二、严格落实防疫措施确保师生生命安全

(一)强化思想引领,坚定抗疫必胜信心

学院及时传达上级党委政府和学校党委发布的文件、通知及布置的各项任务,把文件的学习贯彻作为教职工第一周必学的学习内容,达到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淬炼政治品格,并内化为教书育人之中。进一步强化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以两个教工党支部为单位,立足特殊时期的党建及业务工作的实际,各位同志积极撰写理论学习心得,学院选取部分心得发布在学院网站上,推动学习入心入脑,努力做到理论上清醒,信念上坚定。注重发挥学院教师理论优势,积极撰写相关文章,抒发战胜疫情的正能量。院党委书记在疫情防控期间撰写4篇理论文章,如在《党建网》上发表了锐评文章《让希望的春风吹拂江城大地》,该文被《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学习强国》《北京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平台》等主流媒体平台全文刊发,撰写的《中国抗疫答卷蕴含的“硬核密码”》在党建网刊发,受到中央网信办表扬,被评选为2020年上半年全国优秀网评文章47篇之一,刊发在2020年第3期《全国优秀网评选》。

(二)认真做好毕业研究生回校办理毕业离校各项工作

学院成立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班导师等组成的疫情防控和春季学期开学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教育引导师生员工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开学准备工作,统筹好本单位的疫情防控和新学期开学各项工作。根据实际成立由三个年级班导师任组长、副组长,班长、团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研究生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制定有关工作预案,确保防控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学院2020届毕业生于6月、7月分两批通过网络进行毕业答辩。严格按照学校毕业研究生返校工作安排,对2020届研究生,除做好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外,在学校安排的返校日前14天还将每天做好健康排查和数据的精准核查,确保学生返校安全, 2020届毕业生28人都已顺利返校办理了毕业离校手续。

(三)严格落实我院师生健康信息“日报告”“零报告”制度

疫情发生后,学院及时建立防疫应急工作组微信群,学院领导、支部书记和办公室人员以此群为阵地,及时沟通、交流、布置、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把好学院师生健康的安全关。及时建立可追溯的健康监测台帐和个人健康档案,精准掌握返校师生健康状况,做好健康风险研判。疫情期间,我院每日对教职员工和研究生情况进行摸排,监测体温数据,关切滞留国外的师生;学生返校后,依然严格按照校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做好防控工作和封闭管理工作,要求所有学生每日上报体温、位置,做到信息精准无误。及时下发师生防疫用品,保障工作、学习环境安全,在举办全国性的学术会议期间,严格制定疫情防控预案并落实到位。在疫情期间,学院领导非常关心教职工病号的身体健康以及就医购药困难,看望慰问病重职工家属,把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的心田,集体的凝聚力得以增强。我院教职工身心健康,未出现一例新冠患者。

三、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做强思政课“关键课程”

(一)思政课“三性一力”不断增强

面对上半年疫情带来的教学工作新变化,学院及时按照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安排部署,制定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实施方案》,组织教师认真开展备课和网络教学准备工作,于2月17日顺利开展思政课网络教学,专兼职思政课教师83人、全校从大一到大四全体学生近19000人参与思政课的线上教学,思政课堂效果良好,学生评价优良率为87.1%,比较满意及以上的97.5%。8-11周校督导反馈共听我院16位教师的在线课程,全部合格,其中优良率为87.5%。校督导听课评价优良率100%。优良率全部在85%以上,超过目标任务要求。下半年复学之后,全院教师严格按照疫情常态化要求,认真开展课堂教学,同时沿用上半年网络教学所形成的好做法,深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改革,推进线上线下混合金课建设。本学期包含校领导在内全校共有114名思政课专兼职教师承担了261个课堂近30000人次的本科生思政课教学任务。根据校学生评教委员会的反馈,学生对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评价良好。校督导也对本学期的思政课课堂教学给予充分肯定。华倩、张艳丽、孙耀胜等3位老师被学校认定为2019-2020年课程教学“百优教师”。

(二)汲取抗疫精神养分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见成效

对标“八个相统一”,不断深化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提升提高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学院认真组织全体教师收看、参训、交流“同备一堂课”等各种在线课堂网络培训、思政课专项网络备课等培训,组织前往参观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专题展览”。学院、教研部多次开展集体备课,研讨思政课网络教学工作,将疫情防控的相关内容有机融入各门思政课教学内容,学院教师的《汲取抗疫精神养分提升铸魂育人成效》《利用抗疫典型事例提升高校思政课教学育人成效》《湖北工大以八个“不搞”增强思政课“云端”教学的独特魅力》等多个研究成果被全国主流媒体刊发。学院还通过多种方式将疫情防控中的鲜活案例融入到思政课教学改革:积极参与学校思政通识课《追梦》打造,学院党委书记结合自身下沉社区疫情防控值守经历,在今年第二场作了生动助讲,彰显马院人的责任与担当,学院70余人次师生先后参加了2020年两场《追梦》金课学习观摩等;学院先后两次主动组织20余位思政课教师参加校团委爱国主义教育系列活动—青年“云对话”“战疫”青春活动;认真制定《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实施方案》,会同学工部认真抓好相关组织实施工作;组织全院思政课教师参与了学工部组织开展的《云端思政课——< 战“疫”共鸣>主题班会》等活动。全院教师通过参与上述学习活动,认真汲取了丰富的战疫养分,将抗疫精神及时融入思政课教学之中,有力提升了思政课教学效果,将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防疫斗争的强大力量,为抗击疫情作出应有的贡献。复学后,学院联合校团委、学工部举办以“绽放抗疫青春•决胜全面小康”为主题的第二届“追梦新时代”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此活动得到了全校大学生的积极响应,共有100余支团队报名参加,活动精彩纷呈。学院教师指导学生团队拍摄微电影《知音》,在全国“我心中的思政课”微电影大赛中展映。这些活动大大增强了学生对思政课的参与度和获得感。

(三)抓好研究生人才培养工作

疫情期间,学院召开研究生培养工作会议,规范研究生培养工作、在线教学工作。组织完成了2017级研究生预答辩和毕业论文盲审工作、2018级研究生开题工作,完成2020级研究生复试工作,录取研究生60名。受疫情影响,研究生就业难度加大,学院通过线上方式组织求职面试培训会,鼓励学生寻找就业机会,要求全体导师、领导利用各自的资源帮助学生就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戴芸芸获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扶持项目。新学期开始后,做好研究生日常管理工作,面向全体研究生开展学术征文比赛,共收到81篇投稿,成功举办湖北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求实论坛”;开展“同讲普通话,携手进小康”微视频大赛;同枝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共建实践教学基地,安排2019级职业技术教育(思政)专业8名研究生赴该校实习,组织赴枝江湿地公园、企业车间、产业园区等考察学习,增长见识。2019级硕士研究生梁元在湖北省大学生红色经典阅读大赛决赛中获一等奖,在学校“大学生讲思政课”比赛中获一等奖。

四、强化科研工作助推学科建设

(一)调整优化科研团队,优化学院科研方向

学院围绕重点发展方向为主线,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对原有的六支科研团队进行调整、更名。同时,为整合全校思想理论战线力量, 5月成立了湖北工业大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与研究中心校级平台,进一步建强湖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科研平台,更好地发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育人功能。完善科研团队考核办法,释放团队创新创造活力,以考核促建设,紧密结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坚持以教学为导向,不断推进学院科研工作。

(二)浓郁学术氛围,推动学科建设

学院以迎接第五轮学科评估和湖北省示范思政课教学基地调研为契机,认真梳理总结学科建设“十三五”规划建设成果与经验,结合学校学科建设“十四五”规划,继续凝练学科方向和特色。成立了第五轮学科评估申报工作专班,做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同时,注重开展系列学术活动,营造学科建设氛围。学院科研团队坚持常态化开展研讨、交流,学院先后邀请了多位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审阅指导我院国家级课题申报材料撰写工作和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10月联合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共同举办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习近平扶贫重要论述的思想体系”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30多所高校以及期刊杂志社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

2020年,学院曾银慧老师获批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子课题,4项湖北省人文社科基金项目,5项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彭贤则老师签署2项横向科研项目,经费达66万余元;王秀红教师入选湖北省中青年理论家培育计划;曾银慧老师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1名教师获湖北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1名教师获省高等学校社科优秀成果奖。

五、坚持“六要”标准,深入实施人才强院战略

(一)持续推进“名嘴”工程建设

学院以“六要”为标准,坚持打造一支思想过硬、能力高强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不断强化专业训练。坚持“一帮一”老教师带新教师、开展示范教学、集体备课、说课磨课等形式,强化教师授课基本功的日常训练。认真组织青年教师积极备战省级教学竞赛,5月22日至5月23日参加了“全国高校青教赛(文、理、工、思政)一等奖选手带您从备赛、参赛、竞赛通关训练营”网络培训,听取专家辅导讲座。6月13日至14日参加“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赛前辅导(线上)专题培训会”。华倩老师成功入选省高校“青教赛”队,参加全国“青教赛”,凭借着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在高手如林的比赛中突出重围,以思政组第二名的好成绩斩获全国青教赛一等奖,取得了我校历史性突破。

(二)扎实抓好人才队伍建设

2020年以来,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多次研究人才引进工作,对求职博士材料进行及时讨论。先后多次对参加试讲的博士以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了试讲考核,通过科学组织,规范考核,严把入职关。全年有4名优秀博士到岗入职,还有2位博士被学校引进公示。此外,还有1人从理学院辅导员岗位转至我院教师岗。目前学院专任教师博士化率达到75.55%。全年新增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1人,校外兼职专业硕士生导师2人。

六、以“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建设为依托,强化理论宣讲品牌建设,在省属高校具有一定影响力

(一)理论宣讲战疫情,提升学院影响力

4月17日开展了疫情期间全省首场高校开展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在线开讲。学院与潜江园林街道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联合举办的“坚定信心与传递爱心——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战疫‘暖’课堂”,园林街道380余人参加在线学习。 6月18日第二次在线开展“百马宣讲行动”,校地联合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院专家聚焦脱贫攻坚和2020两会精神开展理论宣讲。“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两次视频宣讲共吸引了500余人在线参与。党建网、湖北理论信息网多家主流媒体对宣讲活动进行了深入的报道。学院示范点专家组于9月下旬组织专家教授分4次赴潜江8个街道、乡镇面向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开展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专题辅导。12月中旬,示范点专家组组织7名骨干教师成立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队,按照省委讲师团的部署赴潜江宣讲14场,本次宣讲活动是我校专家组向潜江一次性派出专家学者最多的一次,参与学习的基层党员干部累计超过1300人也是当地示范点建设有史以来最多的一次。

(二)强化理论宣讲平台建设

5月18日,报经学校批准,学院更名重组了湖北工业大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与研究中心。中心目前已经完成组织机构的设置,并召开了首次会议,组织研讨了本年度的研究选题指南。已分两批聘用了44名中心研究员,整合全校思政力量,有效提升学校理论宣讲和研究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本年度,中心研究员分批轮换承担校内外各类理论宣讲任务:有3名成员在校内作了《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宣讲工作13场;有11名同志相继承担了校外《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专题辅导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工作。

七、学院办学条件明显改善

学院建成投资153万余元、120座的湖北工业大学虚拟仿真思政课教学体验中心,成为湖北地区首批建设的虚拟仿真思政课教学体验中心,对思政课实践教学和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不断提高大学生思政课“获得感”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保障;学院还新建了50余平米的湖北工业大学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宣传与研究中心,建设了两间共计24个工位、150平米的教师工作室,学院还及时实施了“文化上墙”工程,文化育人氛围更加浓烈。办学条件的改善,为激发全院师生工作、学习热情奠定了坚实基础。

回望来时路,逐梦再出发。2021年是 “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共产党将迎百年华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也由此开启。我坚信,全体马院人必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奋发有为,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优异成绩献礼党的百年华诞!

2021年2月11日

( 发布日期:2021-02-11 05:5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