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学者观点】陈强强:对标“六要” 从点滴做起

陈强强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下午好!

我今天主要汇报一下自己最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教育重要论述的心得体会和今后工作打算。

来马院之前,我一直是学生身份,主要的任务就是努力完成毕业的事情,没有足够的社会参与经验,也很少关注国家的政策,所思所想都是非常自我的。自从来了马院之后,我开始阅读马克思主义方面的书籍,开始关注眼前的现实,关注国家的现状与未来、不自觉地提升了思考问题的层次。我的这个小小的转变是三四个月以来不断地参加学院的例会,听领导和老师们的讲话所促成的。在这里,我想向学院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坦率地讲,通过这一段的学习,我的内心还是比较震撼的,尤其是我们李学锋书记不断强调的“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给我带来的触动比较深。就我个人而言,我虽然在学校里接受过近二十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但似乎从来没有听到心里去,我好像只是惯性地把它当作要考试的内容,也确实没有感受过它与我的生活有多少关联。但在阅读了“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以及在网络上学习了教育部组织的《习近平总书记教育重要论述讲义》讲解,我才有所领悟,才知道思政课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正如总书记所说的,“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未来30年,我们培养的人要能够完成“两个一百年”的伟业。这就是教育的历史责任。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从这里我看到了国家发展的前景,看到了我们党的担当,也感受到了思政课重要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我作为一个刚加入思政教师队伍的新人,顿时感受到了一份沉甸甸的历史责任感和神圣的使命感,感觉自己的人生格局瞬间被打开了,随之而来的是兴奋感和紧迫感。兴奋的是人生有了明确的奋斗方向,紧迫的是当下的我在各方面距离一个合格的思政教师还很远。

接下来,我就结合自身的岗位和工作打算来谈一下自己如何努力做到一名优秀的“六要”思政课教师。

一是提高政治意识。总书记讲到思政课是解决学生理想信念问题的课堂,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思政课教师只有自己信仰坚定,对所讲内容高度认同,做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的典范,才能有效引导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我非常认同这一点。思政课不是传授某种专业技能的课程,而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要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思政教师必须以身作则,理解马克思主义,认同马克思主义,信仰马克思主义。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意识,自觉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坚守政治底线。

二是提升教育情怀。总书记认为要想引导学生,需要首先打动学生,而打动学生最有效的方式在于展示教师的教育情怀。情怀展示的是一个教师较为感性的一面,是真挚的情感。思政教师只有自己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关心时代、关注社会、关心学生,才能展示出自己的教育情怀,流露出真情实感,才能触动学生的心灵,从而引导学生立德成人。在这方面,我目前仅有一些向往,还没有经验。今后,我将努力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向优秀的教师学习,关心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关心社会、关心学生的未来。待自己以真心,待学生以真心,让学生感受到我的真心实意,感受到我的付出。

三是拓新思维方法。总书记认为思政课不应该只是讲一些抽象的概念,而应该教会学生观察认识当代世界、当代中国的立场、观点、方法。更重要的是通过这些思维来引导直面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并在这一过程中引导学生正面思考,引导学生对社会主义前景充满信心,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对于这一要求,我目前仅是了解其表面意义,并不能灵活运用,根本原因在于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还未深刻理解,未曾加以运用。为此,我将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在此基础上灵活运用,并将这些知识传递给学生。

四是扩大视野。现在的学生可以说是网络原住民,他们常把国内外的事例联系起来认识,在这过程中产生了一些疑惑。对此,总书记建议我们思政教师要有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要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来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在这一点上,我的知识储备很欠缺,我将加强自己的历史素养,提高自己的历史意识,积极收集国内外的事实、案例、素材等,并在课堂上加以运用,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进而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

五是严以律己。总书记谈到思政课教师要立德树人,首先要对自己严格要求,既要遵守教学纪律,也要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对此,我会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不在课堂上、网络上发表任何不负责任的言论,不传播负能量,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六是人格要正。正如总书记所说“有人格,才有吸引力。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思政课教师要想赢得学生的尊重和喜爱,不仅是靠自身的学识魅力,更是靠自己的人格魅力。在学识方面,我今后会从阅读与写作、交流与思考、社会实践等角度来积极提升。在人格方面,我会积极向学院优秀教师学习,学习他们为人处事的高洁人格,同时自觉修身修为,做到诚意正心,积极践行知行合一。

我知道,不用说做一名优秀的“六要”思政教师,就是连合格的“六要”思政教师,我的路都还很长,而且还很崎岖。但我愿意端正态度,从点点滴滴做起,积极向领导和老师们学习,全力以赴提升自己,潜心做好思政教育,不负青春,不负时代。

谢谢!

( 发布日期:2021-03-20 21: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