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学者观点】闫卉:用思政课扣好青年第一粒扣子

闫卉

立德树人,思政先行! 2年前的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高屋建瓴地阐明了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大意义,指出办好思政课关键在于教师,指明了学校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方向,明确提出了党的领导是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根本保证。并深情嘱托广大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作为一名新时代思政课教师,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立足新起点,面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思政课也要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创新,帮助大学生正确认识当代世界和中国发展,成为担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的医药卫生界教育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指出,“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上思政课不能拿着文件宣读,没有生命、干巴巴的。” 这一重要论述,为新时代的思政课提供了行动指南,也提出了新的要求。

一、对标“六要“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办好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让懂情怀的人培育情怀,让具有爱国心的人诠释爱国。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总书记提出了“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六项要求,为我们的成长指明了方向。政治强,就是要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能从政治高度看问题,看得清大风大浪,讲得清大是大非,以自我的执着追求和对信仰的坚定付出,影响和带动青年学生。情怀深,就是要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关注时代、关注社会、关注奉献,既有着深厚的爱国爱民爱党之情,又有着对莘莘学子浓郁的仁爱之情,把丰厚的感情投入到对课程的孜孜以求中,把丰富的知识投入到对学生的热爱培养中,把“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坚守投入到上好每一堂课、批好每一份作业、设计好每个问题中。以自我之深厚情怀,展现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师的风采,赢得学生真心的敬佩和追随。思维新,就是要创新思维方式,学会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汲取智慧滋养,以创新理念拓展教学方法与模式,坚持以学生为本,以效果为先,读懂学生,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教学方式和贴近生活的教学内容,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入耳、入脑、入心。视野广,就是要有宽广的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历史与逻辑各方面灵活高远的纵横比较,澄清是非,讲明道理、明确方向、凝聚共识、增强力量,引导学生更好地认识世界,从而更好地认知和改造自己。自律严,就是要做到严于律己、身先示范、作风正派,不碰做人的红线,不破为师的底线,不越党纪国法的高压线,守住规矩的中线。严格遵守《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不断涵养高尚师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人格正,就是要堂堂正正、光明磊落。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我们要以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感染学生,以高尚的人格感动学生,以达观的品行感染学生,成为学生心目中为学、为事、为人的楷模,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二、站稳三尺讲台、投身立德树人事业。

1.以史为镜,筑牢思想根基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借鉴历史,善于从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是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融入到思政课教学,既是广大思政课教师的职责使命,也是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必然要求。通过“四史”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准确把握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以史立德、以史培智、以史铸魂、以史创新,增强青年学生对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感。

2.润物无声,讲好中国故事

思政课既是小课堂又是大课堂,它应该小到可以直接进入每一个学生的心灵,雕琢每一个待教育的灵魂,但是它又可以大到囊括整个社会,带给学生放眼整个世界的视野和格局。“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使现实生活成为思政课的丰富源泉,这样的“大思政课”才会更加鲜活,直抵人心。过去的一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在“抗疫”这堂关乎全人类的大课堂中,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攻坚克难的伟大壮举,构筑了最生动鲜活又激动人心的思政课堂。我国率先控制住疫情,率先复工复产,率先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实现经济正增长,交出了一份令世界瞩目、让人民满意的优秀答卷。这份答卷充分展示了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进一步坚定了人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正是“大思政课”最鲜活最生动的教材。作为思政教师,我们必须为学生讲好这堂“大课”,让每一个学生牢记自己的使命与担当,共同凝聚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3.课堂革命,精准滴灌

上好思政课不能千篇一律,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针对不同阶段和不同专业学生的认知特点做好教学设计,善用各类社会资源为思政课赋能,推动思政课堂与社会课堂同频共振。00后的大学生们视野开阔、思维活跃、追求个性,不喜欢板起脸的说教,也不接受单向的灌输,传统照本宣科、枯燥说教的模式已经不合时宜,这就要求我们进行“课堂革命”,改革创新思政课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我们要学会用网络思维、学生思维创新教学思路,善于捕捉时代热点,用生动有趣的语言讲好思政课上的“老故事新发现”、“新故事新道理”,跟学生产生共鸣。利用新媒体创新思政授课方式,将现代化教具与传统教具融合,开展师生互动式教育,让思政课从扁平化转变为立体化,由刻板、生硬发展为具有亲和力、接地气的教育实践,打造现代思政教育新模式,努力把思政课的精髓“精准滴灌”给他们,充分释放“八个统一”的育人效能,让思政课活起来。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按照“六要”的标准不断提升自己,遵循“八个统一”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担当起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应有责任,为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希望和重托。

( 发布日期:2021-03-21 08:2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