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学者观点: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白秉镯:学习《千秋伟业强基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的心得体会

我跟大家分享的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以下简称《问答》)第六章千秋伟业强基石(关于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保障)的学习体会。

一、构架及主要内容  

《问答》第六章共有12个问题,围绕“千秋伟业强基石”这个主题,主要涉及了国家安全、政治安全、人民军队建设、“一国两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内容。这一章同书中其他六章一样,以问答体的形式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全面准确、深入浅出的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说明。这12个问题也都是建立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完整准确把握上,对每一个问题的阐述,都以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依据。其中有11个问题的解答都是在第一段就出现了“习近平”三个字,另外一个(第83问)问题也是在第二段段首就出现了。由此可见,《问答》特别重视坚持全面准确的反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的基本精神。在问题的设置上,看似12个问题是独立的问题,事实上,各个问题之间都是具有紧密的逻辑性的。比如本章第一个问题,即第82个问题,是:“为什么说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按照惯例,读者们在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即“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之后,肯定会立刻想知道“该如何去保证国家安全?”因此,本章第二个问题,即第83个问题“为什么说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就紧接着对这一问题进行了解答——政治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根本,离开了政治安全,国家安全就无从谈起。接着,书中引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论述“政治安全涉及国家主权、政权、制度和意识形态的稳固,是一个国家最根本的需求,是一切国家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条件。”据此类推,就不难看出本章接下来几个问题的设置逻辑了。问题和问题之间,问题和章节主题之间的逻辑性都非常缜密!各个问题之间是一环套一环,而且所有的问题都是围绕本章问题主题“千秋伟业强基石”展开,都是在告知读者为什么、该怎样去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此外,本章继续延续了其他章节新颖活泼的形式,在每一个问题的解答中,都结合相关问题的主题,至少配了一幅彩色插图,不仅丰富了内容,也使读者在阅读时更加赏心悦目;在有需要深入诠释或比较重要的内容中设置了“知识链接”,用以扩展读者的知识面;在有些问题的解答之后列出了“延伸阅读”书目,为想进一步学习的读者提供方便。这也正是本书的特色之处——内容通俗易懂、形式新颖活泼,易于引人入胜。

总之,通过学习本章内容,有助于加深我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掌握,进一步认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保障,加深对保证国家安全、政治安全,加强人民军队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重要性的认识,也更加明确了自己肩上的责任和使命。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在平时的工作和生活中,也应当不断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做到居安思危。同时,通过这次学习,也使我自己的思想产生了一些触动,对自己平时的教学也进行了一些反思。

二、学习感悟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顺应时代潮流,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必须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下更大功夫。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应该牢记我们党的建党初心和使命,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确立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努力把学党史和悟思想贯通起来,结合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深刻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核心要义、理论品格,不断提高学习贯彻自觉性坚定性。同时,我将努力把所学知识合理的融入到实际教学中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学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真正做到与时俱进,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的教学。比如:在讲事物的普遍联系时,就可以引入《问答》第六章的前两个问题主题“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通过举例,来说明国家安全和政治安全的联系,进而引导学生关注国家安全,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

总之,实践是理论的基础,科学理论对实践又具有巨大指导作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源自实践,又指导实践,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党和国家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贯穿着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实践导向,不仅是我们学习党史的好材料,更是可以给我们的实际教学工作提供帮助的一本工具书。

( 发布日期:2021-06-19 10:2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