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学者观点: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丁亮:党对于中国现代工业化建设发展的伟大意义

工业化是人类社会近几百年来面临的主要变革。1943年,著名的奥地利派经济学家保罗·罗森斯坦·罗丹(1902-1985)在其著名的论文《东欧和东南欧国家工业化的若干问题》中指出,发展中国家要从根本上改变贫困问题,关键在于实现工业化,因而经济发展就意味着工业化。工业化对于一个现代国家极为重要,而工业企业建设特别是重工业企业建设则是工业化发展程度高低的重要参照指标。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工业的转型,基本要求即是较完善的现代工业体系的建设。重工业建设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等等社会资源,需要进行较大规模的社会整合。

近代以来,先进的中国人始终认为中国实现富强,都有着强国之梦。为了这一梦想,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上下求索,不断地探索工业化强国路线。而最终的历史证明,只有共产党才能建设好现代工业,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建设好现代工业。

毛泽东在谈到中国民族工业时,曾说过有四个人不能忘记,其中“讲到重工业,不能忘记张之洞”。晚清时期,张之洞在湖北创办了一系列的重工业企业。张之洞选择了官办模式,但是无论是中央朝廷还是地方官府对这些重工业企业的资金投入始终有限,致使这些企业不得不依靠外资,最后成了帝国主义控制的企业。民国初期,袁世凯和北京政府也想把国内的重工业企业办好,但是,政局不稳、社会动荡,中央政府权威不足,国家大力发展工矿企业的计划大多停留在纸面上而难以付诸实施。同样的问题发生在蒋介石和国民政府这里,国民政府制定了很多发展重工业的计划和规划,并进行了实践,但都没有达到既定的目标。

历史一再证明,半殖民地的中国没有发展好现代工业的可能性。单就工业投入这一项,旧中国就完全达不到要求。据有人统计,1840—1949年,帝国主义强迫中国政府签订了三百多个不平等条约,其中战争赔款达7.23亿两白银,加上各种利息,实际为16亿多两白银。再加上由于丧失海关权而造成的关税损失、由于财政金融被外国银行垄断而被掠走的财富、由于不平等贸易而遭受的经济损失,再加上帝国主义侵华战争给中国造成的经济损失,旧中国经济状况十分困难,政府根本没有能力为工业化建设提供相应的资金和社会资源支持。

中国共产党人有着实现国家工业化的初心。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成立时制定的党纲中曾提出,要“消灭资本家阶级,没收和征用机器、土地、厂房和半成品等生产工具”。因为在中国共产党人看来,只有生产资料与生产者相结合,中国才能实现工业化。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又进一步提出了“使中国由农业国变为工业国”的具体纲领,指出:“中国工人阶级的任务,不但是为着建立新民主主义的国家而斗争,而且是为着中国的工业化和农业近代化而斗争。”可见中国共产党始终把实现国家工业化作为自己的责任和使命。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工业化建设中大步迈进。废除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种种特权,没收了官僚买办资产阶级的财产和地主阶级的土地,扫清了中国工业化前进道路上的最大阻碍。中国共产党从中国的长期发展目标出发,采取优先发展重工业的战略,集中有限的财力物力进行大工业建设;采取一些较快积累资金的对策,例如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对粮食、棉花、油料等主要农产品采取统购统销,以适当维持工农业产品的剪刀差。通过这些努力,“一五”期间156个重点工程、694个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打下了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坚实基础。

中国工业化的道路、战略、资源配置方式、资金与人才来源等工业化过程中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都是由中国共产党解决的。从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到改革开放时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工业化取得了比资本主义国家更高的发展速度。当前,我国工业化建设取得了伟大成就,虽然在一些领域还落后于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但大大缩小了同它们之间的差距,而且已有赶超之势。党的十九大向全党全国和全世界庄严宣告:“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历史和现实证明,中国共产党对中国工业化发展有着伟大的意义;中国的工业化建设,过去、现在和将来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今年是建党一百周年,新华社6月6日、6月7日播发了两篇重要的宣言,《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没有辜负社会主义》,我完全拥护这两篇宣言,我想用宣言中的话结束我的发言,宣言说:

这是一条在经济文化落后国家探索建设现代化的创造之路。现代化是世界近代以来的历史潮流,也寄托着马克思主义先驱对理想社会的期许。错失了工业革命机遇的中国,从所谓“天朝上国”跌落成任人宰割的“鱼肉”。严复著《原强》《辟韩》,郭嵩焘著《使西纪程》,孙中山著《建国方略》,都见证着对现代化的希望和失望。只有中国共产党登上历史舞台,根除了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祸根,实现了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的彻底改造,才为中国现代化提供了根本前提。从“四个现代化”目标到“三步走”战略,从建设小康社会到建设现代化强国……党领导人民不但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而且探索开辟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走和平发展道路的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社会发展提供了现代化的全新选择。

( 发布日期:2021-06-20 10:2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