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学者观点: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何家华:对《初心砥砺天地间——关于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的学习体会

中国共产党建党至今走过的一百年,是中国命运激荡的一百年,是中华民族逆境奋起的一百年,更是整个世界风云变换的一百年,回顾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面对过的挑战,经历过的风浪,既要感叹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生命力,更要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能够一路向前的动力之源。

中国是世界上唯一一个历史传承从未中断的古老文明,超过五千年的历史积淀留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无数的名胜古迹,更形成了对国家与民族发展的深刻的内在自觉,这份自觉凝聚在属于中国的传统智慧中;在近代中国国力日衰竭、民族危亡之际,虽然不乏能人志士,但是都难以从根本上挽救中国日益沉沦的命运,究其原因,是此间能人志士或者无意于与广大人民深度融合,或是被环境制约有心无力,终使得脱离中国人民的智慧难成大器,留下了无数令后人扼腕的历史教训。

中国共产党诞生于两次世界大战中间,世界范围内波谲云诡,各种思潮激烈碰撞,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年轻的政治力量,何以迅速找到自己的定位,成为中国革命不可或缺的有生力量?因为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作为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无产阶级政党是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政党。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就立志成为中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忠实代表,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即使在遭遇挫折与考验的时候,仍然将实现人民利益作为革命的不二目标,坚守自身定位,调整策略方法,一以贯之的将实现人民利益体现到党的全部奋斗之中。

正是因为守住了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中国共产党作为一只年轻的进步力量,才能在国内外极度复杂的局面下,克服万险,终于成为中国革命事业的核心领导者,而中国革命不仅仅是中国共产党的革命,更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进行的革命,才能历经漫长艰苦的奋斗,形成了一个充满希望与前途的新中国。曾经“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多”的落后旧中国经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的革命与建设,变成了“春风杨柳千万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的充满了活力的新中国。建国至今,新中国取得了更多更多令人赞叹的成就,这一切源于中国共产党的高效领导,而核心的驱动力正是必须牢记的初心使命,必须传承的革命精神,必须保持的高度自觉,必须不断革新的进去锐意。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是百年党史给出最深刻的启迪。这不仅是对中国共产党这个集体的启迪,更是对每个共产党员的深刻启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中国共产党百年以来辉煌的成就绝非是由他人施舍的,而是每一个共产党员踏踏实实奋斗的来的,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共产党员的本质要求,是督促党员踏实工作辛勤奉献最大的动力源泉。中国共产党风云激荡的百年征程,也是一部共产党人践行初心和使命的光辉历史,从革命战争年代战场上的舍生忘死,到建国后为了国家发展的舍己为公,再到今天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勇担重担,共产党人用无数身边的榜样诠释了“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生”的党章要求。

中国共产党建党至今,始终都面临全方位多层次的艰巨挑战,这就意味着每个共产党员都要在不断变换的复杂局面中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坚守初心和使命实属不易,这百年来我们看到了太多伴随时间推移、环境改变而思想变质,最终导致土崩瓦解的例子,也充分在学习与总结中认识到了共产党员所面临的考验和检验,无论过去现在或是未来,坚守初心使命都是跨越了时空的巨大考验。唯有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终身课题始终强调,常常扫房子常常擦镜子,在思想上做到不惹尘埃,在制度上不断落实。要高度重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滋养初心,引领使命。

在思想上巩固,在制度上落实,更要在工作上去实践。在工作上实践初心使命,就是要将人民二字铭刻于心,把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鲜明的写在自己的旗帜上。20世纪中期争取国家独立民族自尊的国家甚多,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是其中之一,而经过七十多年的建设与发展,今天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脱颖而出,不仅在经济发展等硬性指标上不断取得突破,更是在思想和道路上,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可供借鉴的经验,新中国何以在短短的七十年时间里脱胎换骨取得卓越的发展成就,究其原因是中国共产党所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是与提高人民福祉紧密结合的,中国的进步带来中国人民的发展,中国人民的进步汇集成了中国的发展。国家与人民一同向前,既形成了今天中国向前继续发展的强大动力,又深度呼应了五千年来贯穿中国文明延续的历史自觉:“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与人民站在一起,中国共产党就不会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必然会克服困难,有所成就。中国共产党和每个党员都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使党永远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随着中国发展迈上新的台阶,中国共产党必然要为中国的发展道路寻求更为精准的定位。各项指标已经证明,曾经困扰中国人民生活的问题已经一去不返,但是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是永恒的主题,也就是中国共产党要始终攻关的课题。随着中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因此中国共产党必然会领导中国人民以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进一步,中国共产党要坚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永远保持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美好幸福的生活。只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根植人民,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没有越不过的坎,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

经过数千年时间的冲刷,中国形成了深刻的历史,绝不仅仅体现在这块土地的地大物博,也不仅仅体现在这个国度璀璨夺目的文化瑰宝,更体现在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中华民族的血脉之上。中华民族早就已经与中国这个地理概念形成了缺一不可的深层关联,中国的发展一定会带来中华民族的复兴,而中华民族的复兴正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使命。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性质宗旨决定了中国共产党必然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者,领导民族复兴也早已在百年征程中成为了中国共产党的革命自觉的一部分。

当前世界格局加速变化,旧的体系松动瓦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到来,不管是中国共产党继续高效领导中国发展,还是进一步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乃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所面对的阻力与挑战都更加巨大,这就要求以伟大梦想作为目标,进行伟大斗争。百年以来的中共党史是一部斗争史,七十年来的新中国发展史同样是一部斗争史,上溯至一八四零年至今,中国追求现代化的历史更是一部斗争史,中国共产党与中国人民站在一起从不惧怕斗争。中国共产党要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要实现伟大梦想,要建设伟大工程,使党越来越成熟、越来越纯洁、越来越强大、越来越有战斗力;推进伟大事业,要推进伟大事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自觉的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探索和把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保持政治定力,实干兴邦,成就伟大梦想。

伟大梦想值得憧憬的,更是值得努力奋斗的,当中国漫长的发展历程推进到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这个历史节点,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积累的强大能量已经显现出不可阻挡的磅礴气势,中国共产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永远奋斗的姿态,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中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以中国共产党人的智慧与决心开拓通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

( 发布日期:2021-06-27 10:3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