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学者观点: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王文斌:以史为师,做大先生

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走进清华园,号召走上三尺讲台的“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怎样才能成为大先生呢?历史是最好的老师,让我们走进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去聆听这位最好的老师的为学、为事、为人之道。

从“改造我们的学习”到“依靠学习走向未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勤奋学习史。在这一点上,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的嫡传弟子:他留在大英博物馆阅览室的脚印漂洋过海成为中国共产党“甘当小学生的精神”。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流淌在中国共产党的血液中:诞生之日起学习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中国共产党毕生的学业;延安时期的整风运动,是中国共产党热爱学习、善于学习、学有所成的典范;一九五九年组织读书小组学习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是中国共产党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一段佳话;改革开放以来的整党、“三讲教育”、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到十八大以来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生动写照。回顾中国共产党的求学之路,不难看出:首先,为学要永无止境。1972年,毛泽东会见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时说:“我有读不完的书,每天不读书就无法生活。”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把学习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好学乐学。”党的两位领袖,都把学习、读书当作生活方式。称生活方式,是希望这种学习的精神世世代代薪火相传,永不熄灭。其次,为学要紧跟时代,解决时代课题。学习马克思主义,是为了解决中国近代以来的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两大历史课题;延安整风运动,是为了进一步纯化党性,加强党的团结,打败日本帝国主义;一九五九年学习《苏联政治经济学教科书》,是为了找到一条适合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改革开放之后的中国共产党的学习,始终为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后,从为学的目的来看,学习要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学习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共产党员的基本义务,但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呢?毛主席告诉我们:“我们说的马克思主义,是要在群众生活群众斗争里实际发生作用的活的马克思主义,不是口头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视调查研究为传家宝呢?归根到底,就是要“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所以,我们为学的最终目的要能够服务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

从“愚公移山”到“发扬钉钉子的精神,一张好的蓝图一干到底”,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愚公”创业史: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改造、探索社会主义道路、抗美援朝、“两弹一星”、改革开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精准脱贫、抗击疫情......就“为事”而言,中国共产党又能给站在三尺讲台上渴望成为“大先生”的先生们带来什么样的“为事”之道呢?首先,为事要守“律”。此“律”,乃历史规律之谓也。比如,昨天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顺应了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发展规律;今天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更是顺应时代大潮的产物。其次,为事要顺“心”。此“心”,就是党心、国心和民心。这里有个对照,那就是以蒋介石为首的国民党的失败,就在于丢了三心:叛变革命,抛弃孙中山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失去了党心;投靠英美帝国主义,失去了国心;四大家族搜刮民脂民膏,失去了民心。中国共产党把为事要顺心的“心”叫做初心,那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最后,为事要崇“实”。走完两万五千里长征,那是用脚踩出来的是“实”;二十八年的革命,推翻三座大山,那是用血肉筑成的“实”;摆脱绝对贫困,那是用意志、汗水、创新铸就的“实”。

从“我将以一生的力量为痛苦的人民服务,将革命事业奋斗到底”的毛主席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习近平总书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就是一部中国共产党追求和造就大写的“人”的历史。试问,无数的像李大钊、张太雷、恽代英、瞿秋白、刘胡兰、王杰这样的共产主义战士为什么勇于牺牲?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始终坚守对党的绝对忠诚之信念!再试问,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脱贫精神等伟大精神是怎样成长起来的呢?奉献,正是因为有了无数默默无闻、甘于奉献的共产党人创造了这些精神财富。用忠诚铸魂,用奉献铺路,共产党人不断地在开拓中前进,在前进中开拓。特别是在历史发展的紧要关头,敢于担当的中国共产党人更是冲锋在前。在这方面,毛主席为我们作出了表率:在遵义会议召开之前,毛主席受到了以王明为首的“左”倾教条主义的打击排挤,失去了军事指挥权,但是,他本着对党、对红军和中国革命高度负责的精神,在通道会议、黎平会议和猴场会议上据理力争,改变了红军的行军路线,避免了中央红军遭受更大的损失,领导了遵义会议的召开,在危机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

八十四年前,毛主席给他的老师徐特立先生六十岁的生日祝寿,称赞他“是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徐特立先生是毛主席眼里的大先生。为了追求真理,毛主席在二十八岁时走下三尺讲台。同样为了追求真理,毛主席在大革命时期又走上了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的三尺讲台,抗日战争时期再次走上延安抗日军政大学的三尺讲台,最终成长为中国人民的导师,成长为亿万的人民名副其实的大先生。八十四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总书记号召我们要成为大先生。中国共产党已经将三尺讲台筑成了万丈高台,中国共产党的大先生们在为学、为事和为人方面已经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争做大先生呢?

( 发布日期:2021-06-25 10: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