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学者观点: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周强:体悟践行百年党史中的变与不变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矢志不移、筚路蓝缕、创造辉煌的一百年,其中蕴含着丰富的思想智慧。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学好党史并从中汲取精神营养,对于每一位党员都具有重要意义。

一、辉煌成就得益于党的智慧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主要干了四件大事:第一是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是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中国人民掌握了自己的命运。第三是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第四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能够取得如此辉煌的成就,其主要的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保有自己优秀的内在品质,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分析把握历史大势,制定实施行动方略,做到了外在方略“转变”与内在品质“不变”的辩证统一。这是我们党创造辉煌业绩,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大智慧”。

具体而言,一方面,我们党密切观照现实,顺应历史潮流,回应时代呼声,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转变策略,牢牢掌握历史的主动权。另一方面,我们党坚定理想信念,紧扣人民关切,锚定目标宗旨,不改自己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我们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不动摇,勇敢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以及各方面创新,不断赋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鲜明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民族特色、时代特色。”

二、百年党史中“变”的智慧

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开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是五四运动以来我国发生的几件重大历史性事件,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几大里程碑。

处于这几座丰碑之间的历史,则是中国共产党开启并实现的伟大转变进程。百年来,我们党陆续开启了四大历史性转变进程,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旺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转变。它们是:实事求是的伟大转变、独立自主的伟大转变、改革开放的伟大转变,和全面复兴的伟大转变。贯穿于伟大转变过程始终的,则是党的思想路线:即实事求是、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

1920年8月,党的组织开始创建,从此中国人民谋求民族独立解放的事业有了主心骨。后来,由于左倾路线的严重影响,党的事业遭受到重大挫折。1934年10月被迫开始长征,长征途中党中央召开遵义会议,从思想上、军事上、组织上逐步纠正左倾错误,实事求是的伟大转变加速推进,党日渐成熟,最终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站起来”的愿望。这一历史进程历时29年。

1949年10月,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进程逐步开启。由于苏联大国沙文主义对中国造成不良影响,中苏关系出现裂痕。1963年9月,中苏论战白热化,我们党开始自主探索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独立自主的伟大转变加速推进,人们建设热情高涨,经过曲折探索,建立起了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各项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实现了“旺起来”的期待。这一历史进程历时29年。

1978年12月,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由于苏东剧变,社会主义向何处去成为党最大的困惑和危险。1992年1月,邓小平发表南巡讲话,紧接着党的十四大召开,我们党开始独立开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道路,改革开放的伟大转变进一步升级,并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实现了“富起来”的历史飞跃。这一历史进程历时29年。

2007年10月,党的十七大召开,中国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和旗帜。随着金融海啸、北京奥运会、新冠疫情的发生,中国全面小康基本建成,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2021年3月,国家发布“十四五”规划,开启了全面复兴的伟大转变,中国进入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时期,“强起来”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到2036年实现现代化,这一进程也是29年。

不难看出,在党的百年历史进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党的思想路线,理论联系实际,及时回答时代之问、人民之问,廓拨开思想迷雾,开启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转变,不断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取得辉煌成就。

三、百年党史中“不变”的智慧

中国共产党的“党”字,是一个会意字,上面是崇尚的“尚”,下面是一个“黑”字,即画着某种标记符号的“人”。入党的时候我们需要面对党旗,戴着党徽,举手握拳,宣读誓词。这几个符号动作组合,就是会意的场景,正好代表了党不变的内在品质,即信仰和旗帜、宗旨和目标、初心和使命,以及纪律和作风。

具体来讲,面对的党旗或画像,代表着信仰和旗帜,即共产主义和马克思主义。入党誓词,则包含着宗旨、目标,以及纪律、作风。举手握拳,则代表着初心和使命,承诺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戴着的党徽,代表着党员的形象,是纪律和作风的象征。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我们永远坚守,砥砺着我们坚毅前行。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百年来所付出的一切努力、进行的一切斗争、作出的一切牺牲,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正是由于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我们党才能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才能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才能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信仰、旗帜、宗旨、目标的传承史,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旺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

党的百年历史,也是我们党加强纪律和作风建设,不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防范被瓦解、被腐化危险的历史。正因为我们党始终坚持这样做,才能够在危难之际绝处逢生、失误之后拨乱反正,成为永远打不倒、压不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

众所周知,党的13位一大代表中,最后只有毛泽东、董必武在天安门城楼上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除了为革命过早牺牲的代表以外,其他的代表中,要么因为对党的组织纪律原则重视不够脱了党,要么因为中途宗旨目标发生了改变误入歧途,要么因为思想信仰不坚定当了可耻的叛徒和汉奸。而以毛泽东、董必武为代表的大批共产党人,正是因为坚守了党不变的内在优秀品质,才在艰苦的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不断砥砺前行,创造了千秋伟业。

四、在实际工作中体悟践行党的智慧

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我们要依照世情国情党情,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本职工作为中心,聆听时代声音,回应人民关切,坚定理想信念、发扬优良作风、凝聚强大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要立足思政课的特殊性,回应社会和时代呼声,切合青年学生学习特点,围绕“四为”宗旨,坚持“六要”要求,遵循“八个相统一”原则,积极采用新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争做“可爱、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政课好老师。

同时,我们要坚定信仰,爱岗敬业,勇于担当,敢于创新,乐于奉献,争做优秀党员,创造好的业绩,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 发布日期:2021-06-21 11:0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