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华倩:以学理性为根基 以启发性为引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思想政治教育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

华倩

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18日在讲话中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如何才能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呢?习近平总书记提到了六要。六要至少围绕了两个主题,一是教师如何立身:政治要强、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二是教师如何立职: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面对小青椒们,我这个老青椒想从教学方法谈谈自己的体会,不当之处盼求谅解。

一、以启发性为引导,将自我探究与学习建构有机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情怀要深,保持家国情怀,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情怀从何而来?情怀来自于感受、了解、思考、建议和作为。以脱贫攻坚这一专题为例。将学习过程分为“六步法”:一是课前调研学生关心的主题;二是教师课堂讲解概念;三是支教经历学生课堂分享;四是学生分组讨论;五是互相问答解决思想困惑;六是教师总结提升六个环节。最终引导学生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还要继续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同时思考自己如何能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以时代性为指引,将学情分析与培养目标有机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思维要新,要创新课堂教学,给学生深刻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学会正确的思维方法。当我们走上一个课堂,不了解对象,不了解学情是讲不好一堂课的。以《概论课》第五章中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一节为例,对于经济学类的学生会将教学导入直接设置为:“中国应该采取怎样的资源配置方式?”的问题。而对于非经济类专业的学生,教学导入则会先阐释“资源配置”的概念。教学提升环节中,会要求经济类专业的学生分析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宏观调控与市场调节的关系问题;会要求非经济类专业的学生在研讨环节分析经济调节手段与社会性质之间的逻辑联系。同时要追问探究真理,将思政课与社会现实的结合成为学生责任感的来源。通过设置“微课堂”环节让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一是让学生就指定专题进行课堂展示,考察学生的专题调研及结论能力。二是通过学生互相研讨不断反思自我的观点及其思维方式。三是通过互相评价来形成全方位认知,学会接受正负面评价提升自我。四是互相研讨形成书面的建议互评,再将书面的建议互评发还给展示小组,由展示小组提交理论报告。

三、学理性为根基,力争将专题研讨与理论反思有机融合。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没有学理性做根基的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是不符合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学要求的。必须在教学中突破教材的视野,筑牢理论教学的根基。以《概论》课的全球治理一课为例。在专题教学中会先围绕全球治理的知识视野是治理概念的全面阐释,接着从全球治理的国际视野出发,比较东西方不同理论阐释。最后将治理理念的全球化发展历程按照历史视野来做阐释。

总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要紧抓时代性、专业性、启发性和科学性,以政治性和学理性共同引领课堂教学从知识传递向学生认知体系和思维方式的引导转化。在课内,通过对学生的知识背景、专业特点、学习诉求的调研构建教学设计和教学专题,依托问题链教学法和微课堂翻转课堂模式,实现启发式教学;在课外,依托各个专业的不同特点,引入朋辈引领、学理反思和实践探索等过程,实现理论联系实际。思政课的教学目标是引导学生增强“四信”,不断提高理论思维能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贡献。

以前参加各类教学竞赛认识了很多优秀的青年教师,他们或精于科研,或乐于教学。无论个人旨趣长于何类,但是作为一位教师,大家有一个基本共识:即若稳立于讲台,确实会找到人生最大的职业幸福之源。借此勉励各位青年教师,有付出绝对有收获,如果暂时没有收获,那就继续奋斗,静待花开。

( 发布日期:2022-03-18 08:3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