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居梦:紧跟时势 力求创新 为学院建设出力

居梦

2020年9月1日出版的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篇文章主要内容围绕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3月18日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值此讲话三周年之际,我院组织全体教师重温总书记的指示,重读这篇文章,进一步深化我们对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认识,在职业的成长过程中再一次领会讲话精神。

文章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一,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第二,情怀要深,要有家国情怀、传道情怀、仁爱情怀。第三,思维要新,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课堂教学。第四,视野要广,有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第五,自律要严,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第六,人格要正,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

文章指出,要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要做到以下几个“统一”。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建设性和批判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

这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六要”和“八个相统一”。“六要”是对我们每一位思政课教师的基本要求。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要时刻以此为准则,反复学习领会。“八个相统一”则是对我们所教授的思政课提出的进步要求。讲好思政课是我们每一位教师的职责,如何能够推进思政课的进一步改革创新,我们还需对照这“八个相统一”进行认真打磨。

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这篇文章精神,对照“六要”、“八个相统一”的基本要求,结合我院今年制定的年度目标任务,我想谈谈我的几点想法。

第一,政治要强,情怀要深,要把准政治方向善用家国情怀。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首先要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牢记教师的政治责任,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警觉性和政治鉴别力,在重大政治问题上必须脑子清醒、立场坚定。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发挥我们作为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运用更加“接地气”的方式与学生沟通,提升教学的效率,摆脱思政课教学枯燥乏味的“标签”,让学生真正融入我们的课堂,自觉用正确的理论武装他们的头脑。我们对祖国和民族要怀有赤子之心,有发自内心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要运用好我们的家国情怀去影响和感染学生,带领他们勇担使命,将个人理想与民族复兴的重任相结合,成就不凡的人生。我一直努力加强自身的政治素养,并努力引导、培养学生们关注国家发展,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成为一名扎根中国大地、奉献国家和民族的时代新人。同时作为学院的一份子,我也时刻关注学院的发展和要求,力所能及的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积极参与学院目标任务的分解工作并为其实现做好规划、付诸实践。

第二,做到思维新、视野广,坚持课堂教学上常讲常新。要想讲好一堂思政课,绝不仅仅是做好一份课件那么简单。思政课是一定需要教师平时积累、保持学习的习惯,否则在课堂讲课的时候不能灵活运用实例,不能提高课堂的吸引力。对待同样的课程内容我每一年都会重新思考是否有新的讲法、能否做出新的设计让课堂更加生动。不仅如此,要想做到思维新、视野广还应从科研工作中着手,在科研中拓展自己的视野和思维,并及时将科研所得转化为教学资料运用到课堂中,做到科研与教学共同进步。在这中间可能会遇到科研方向与教学内容不完全相统一的问题。针对这类问题,我的解决办法是从科研工作中获得的某领域最新的发展动态常常可以活用到课堂案例的讲授中、穿插进部分章节里。这样可以提升课程的趣味性,让学生们接受的视野更广、思维更新。学院在今年的目标任务中对科研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指标,也是在落实学校对马院的要求。我作为马院的一员,也应积极为学院相应的指标做出一个自己的计划,或者更准确的说应该是立即开展行动落实。

第三,严格自律,端正人格,成为学生们心底的好老师。思政教师绝不能说一套、做一套,台上一套、台下一套,我们应当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教育学生、感化学生。在这方面我坚信自己可以做到,并将继续保持,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习近平总书记讲要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那么思政课教师的以身作则就是一种隐性教育,让学生们从显性和隐性两种维度接受指引。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要以“六要”、“八个相统一”为基本指标,时刻对照督促自己,并在此基础上为成为一名信仰坚定、学识渊博、理论功底深厚的教师做好充分的准备。为此,围绕学院的目标任务,我对自己的工作做出如下总结与经验分享,供各位参考:

第一,聚焦课堂教学,首先我尝试寻找更多新的方式方法,让学生积极参与进课堂活动中,做到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如增加提问环节、讨论环节,变换提问或者讨论的方式,并争取在每个课堂组织一次班级活动,形式可以根据每个班的不同情况分别拟定,例如辩论赛、演讲等形式。其次,充分利用案例教学引发学生思考问题的意识,培养学生自主寻找问题、发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综合素质,让学生不再局限于被动接受知识,而是主动寻求获取知识的途径,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再次,多设置开放式的习题。在课程教学过程中多设置一些开放式的问题和练习,无固定答案或标准答案。主张鼓励学生从多方位、多角度去探索问题的答案,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运用发散性思维来培养学生们的创新能力,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

第二,围绕学术科研,我习惯关注国内外最新的发展动态,不局限于自己的专业领域,将目光放在国内外新兴的科技、文化、教育和社会发展动向上,了解并追踪时势。在此基础上寻找与自己专业的结合点、研究的突破口。将自己的研究与国家社会发展的需要相结合,拓展视野和思路,努力争取跨学科交流与合作。多听各领域专家的讲座、分享,多接触各领域的人才,多培养自己的学术素养,努力使自己紧跟时代的步伐,并踏实做好自己的研究。在从事科研的同时,思考如何将科研与自己的教学相结合,做到科研反哺教学。未来我也将尝试将科研项目结合我所承担的课程或者结合思政教学的实际做出创新。下一步要做到的就是沉下心来写出高质量的文章、打好研究基础。

除了自己做科研之外,在研究生培养方面,我也会根据学院安排,尽我所能为学院的研究生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将我所了解的学术研究动态、学术研究方法和方向与我院研究生们分享,积极参与研究生培养的过程。

第三,加强社会服务,我会充分利用自己的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类社会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为学生们做好榜样。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教师要引导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责无旁贷地肩负起中国未来发展的使命,必须扎根中国大地。

思政课关系到当代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思政课教师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必须旗帜鲜明、毫不含糊,理直气壮开好思政课,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真正落实到位。有幸作为思政课教师中的一员,我应努力向各位优秀的前辈们学习,以更高的要求、更饱满的热情、更认真的态度去做好每一件事,不辜负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作为学院的青年教师,学院的发展关乎我们的前途,我会积极落实完成学院分派的目标任务,积极投身到学院的建设工作中!

( 发布日期:2022-03-18 08:4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