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王越:谈如何做一名“六要”思政课教师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并对思政课教师素养提出了六个要求。因此广大思政课教师要以“六要”为奋斗和工作目标,争做新时代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一、强化政治素养,做到“政治要强”

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是每名思政课教师根本的言行准则。“姓马”“严马”的关键在于要始终保持并不断强化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不断强化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等政治素养。思政课教师只有不断强化自身政治素养,站在政治信仰的高度看待自己所教的内容,才能在学生面前讲的有底气,才能把所讲的内容讲深讲透,让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进而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二、注入真情实感,做到“情怀要深”

总书记指出,让思政课成为一门有温度的课。我认为,让思政课变得有温度,任课教师必须要有感情,这种感情是对党、国家和社会的感情,是对教育事业感情,是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的感情,只有在课堂中注入真情实感,才能打动学生、感染学生,让学生真切体会到思政课不是所谓的洗脑和灌输,而是成才道路上的必修课。思政课教师的真情实感一定是来源于家国情怀,只有心里装着国家和民族,在党和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关注时代、关注社会,汲取养分、丰富思想,才能在课堂上表现出真情实感,引导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

三、努力提升能力,做到“思维要新”

教给学生正确的思维方法并引导学生正确看待世界和自己面临的问题,是开设思政课的重要意义之一。思政课教师传递给学生的思维不能仅限于书本上的内容,还要积极参加社会实践研修活动和专题学习教育、实地考察活动,进一步拓展自身视野,锻炼自身思维。不良的社会现象层出不穷,使人应接不暇。大学生由于缺乏社会经验,思维不够成熟,对一些社会现象存有不正确的看法,对一些问题的认识相对模糊,所以需要思政课教师引导学生正面思考,把新的思维和正确的思维传递给学生。

四、坚持不断学习,做到“视野要广”

上好思政课,知识视野必不可少。马克思主义是一门综合性的科学,它要求思政课教师坚持不断学习,除了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理论基本功底以外,还必须具备哲学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知识。中国与世界的联系更加紧密,思政课教师不仅要讲清楚国内的事情,学生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国内外比较问题也要讲清楚,这就要求思政课教师具备国际视野,不断学习来提升知识储备,做到既不封闭保守,也不崇洋媚外,引导学生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善于在批判鉴别中明辨是非。最后,讲好中国问题要求思政课教师具备历史视野,因为只有懂得历史,通过生动、深入、具体的纵横比较,才能把一些道理讲明白、讲清楚。

五、坚持遵规守纪,做到“自律要严”

除教学纪律外,思政课教师还要做到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我认为做到“自律要严”必须从以下三个方面入手:第一,言行一致、表里如一。在课堂上努力讲好教学内容,在课下、公共场合、亲友同事之间不讲政治不正确的东西。第二,分清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在现实生活中严守各项纪律,在社交平台和网络空间中同样做到遵规守纪,时刻谨记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第三,不回避、不越界。作为思政课教师不能惧怕敏感问题,给学生讲敏感问题,只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就能够帮助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并提升自身的教学水平。

六、自觉修身修为,做到“人格要正”

高校教师师德师风失范现象引发了社会的关注和讨论。思政课教师肩负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必须时刻保持良好的师德师风,自觉做到修身修为,严守思政课教师的道德底线。

( 发布日期:2022-03-20 08:2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