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沈振甫:如何做一名“六要”思政课教师 ​

能够成为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名思政课教师,我感到无比光荣,但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讲好思政课不容易,因为这个课要求高。”的确,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绝非易事。习近平总书记于2019年3月18日发表的《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如何做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指明了方向,即要做到“六要”: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结合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与我院年度工作目标,我认为要成为一名符合“六要”标准的思政课教师,要在“信”、“能”、“责”三个方面下功夫。

首先,是“信”,“信”是信仰与信念。

思政课的目的在于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与信念,让学生牢固树立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念,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事业最坚定的捍卫者和建设者。“欲人勿疑,必先自信。”要在学生心中根植信念,思政课教师就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信念。没有坚定的信仰与信念,就不能建立起对思政教育事业的热爱与情怀,既无法向学生传递出理想信念的力量,也无法让学生受到家国情怀、教育情怀、关爱情怀的感染。如果思政课教师没有信念与信仰,思政课堂注定是冰冷缺乏力量的,又何谈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政课教师。“马院姓马”,思政课教师要“在马言马”,不断强化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注重在日常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其次,是“能”,“能”是能力与能动性。

过硬的教学和科研能力是思政课教师的基本功,只有在能力提高上下足功夫,才能具备讲好思政课的实力、站稳讲台的底气和行稳致远的根基。作为青年教师,更要不断强化学习,夯实基础,迅速补齐短板,以学院的学科建设规划为指引,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发挥主观能动性是提质赋能的动力源泉,只有发挥个人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不断地提高自身能力;才能让思政课跟上时代,把它讲好讲出彩;才能在科研上有所创见和作为。思政课教师要有不断提升能力的意识,要积极钻研基本功,努力开拓视野,时刻树立创新意识,注重教学内容和形式的守正与创新。思政课教师还要以研促教,结合教学内容与我国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开展科研,通过科研反哺教学。

最后,是“责”,“责”是以身作则和责任担当。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教师,尤其是思政课教师,除了要具备扎实的理论功底,较高的文化水平外,还要具备高尚的人格和品德,能够以身作则,通过实际行动向学生传递正能量,引导学生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理念。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思政课教师要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严格遵守教学纪律、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要树立正确价值观念,培养高尚的情操,强化人文关怀,提高人格魅力,用真情打动学生,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为国育栋梁,责任重于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形势下,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思政课对推进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实现社会主义强国梦的具有助力作用。因此,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要始终牢记新时代育人使命,立志做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典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总之,作为一名青年思政课教师,要有信念、有干劲、有担当,全面对标“六要”标准,苦练基本功,努力成为一名“业务能力强、品格修养高”的思政课教师。


( 发布日期:2022-03-19 23: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