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者观点 > 正文
【纪念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发表三周年】张传娟:坚持“六要”:在点滴中做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

我今天主要谈一下我自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的一些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教师是这一“关键课程”的“关键主体”。那么,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应该怎么做才是合格的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思政课教师要做到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这“六个要”既是对广大思政课教师提出的要求,更是对全国思政课教师具体工作的指导,为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新时代的思政课教师需要不断按照“六个要”涵养道德、锤炼品质、提升技能、严格要求。

老实说,在来马克思主义学院之前,我的身份一直是学生,努力完成与毕业相关的事情是我一直以来的核心任务。尽管我也会经常去参加一些在边远山区的支教活动和一些社会调研,但是,总的来说,我的社会参与经验是不足的,对国家相关政策的关注也是远远不够的。来马院之后,通过谈话、学院例会以及向院领导和老师们请教等途径,我逐步转变思维,开始努力去阅读一些马克思主义方面的书籍,也开始去关注国家的一些现状和大事,逐步去思考我们国家的未来等。在这里,我要非常感谢各位领导和老师!

说实话,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精神,对我的触动还是很深的。虽然从上学以来,就不断接受相关思想政治教育,但自己似乎很少真正的听到心里去,更多的都是为了完成考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办好思政课,要放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中来看待,要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对待。我们正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未来30年,我们培养的人要能够完成“两个一百年”的伟业。这就是教育的历史责任。我们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就要求我们把下一代教育好、培养好,从学校抓起、从娃娃抓起。”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使我认识到了思政课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未来发展的重要意义。作为一个刚加入思政教师队伍的新人,我既感受到了沉甸甸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又担心自己距离一个合格的思政教师还有很远的路要摸索着前进。

接下来,我就结合学院的目标任务和自身的岗位要求来谈一下我将自己如何努力做到一名合格的“六要”思政课教师。

一、提高政治意识。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将加强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坚守政治底线。

二、提升教育情怀。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将努力培养自己的家国情怀,关心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增强自己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守教师职业道德,向优秀的教师们学习,真心、真诚的对待学生。

三、拓展思维。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我会在认真学习相关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灵活运用,并将这些知识有效地传递给学生。

四、开拓视野。在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的同时,我将积极收集和整理国内外相关大事件的来龙去脉等,并在课堂上加以运用,从而引导学生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和外部世界,进而引导学生树立“四个自信”。

五、严以律己。严格要求自己,遵守教学纪律和政治纪律,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一致。不在课堂、网络等平台上发表任何不负责任的言论,不传播负能量,积极传递正能量。

六、人格要正。积极向优秀的前辈们学习,言行一致,知行合一。

总之,离成为一名合格的思政课教师,虽道阻且长,但我愿意端正态度,从点点滴滴做起,全力以赴。

( 发布日期:2022-03-22 08:47 )